首頁 地方 竹苗

張系國任清華榮譽講座教授 教學生寫科幻小說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右)頒贈張系國(左)榮譽獎座教授聘書(清大提供)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右)頒贈張系國(左)榮譽獎座教授聘書(清大提供)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清華大學華文文學所禮聘「台灣科幻小說之父」張系國擔任榮譽講座教授。張系國將在清華舉辦一系列「雙面張系國-科學的浪漫、幻想的現實」講座,討論科幻史中的理想世界「烏托邦」,並透過大數據分析技術探索文學、電影中的「平行宇宙」。張系國教授還將帶領清華學生創作科幻短篇。

張系國任清華榮譽講座教授要教學生寫科幻小說張系國任清華榮譽講座教授要教學生寫科幻小說(清大提供)

長居美國的張系國為匹茲堡大學電腦資訊學院教授,豐富的理工背景使得他作品中的科學論點特別紮實。他的文學生命發端於大學時期,作品兼採科幻、寓言和寫實手法。其名作《棋王》,現已翻成英文、德文等多國版本,並曾搬上大銀幕,改編成音樂舞台劇、電視劇等。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頒贈張系國榮譽講座教授聘書時說:「張系國教授左手寫程式,右手寫小說。」從中生代到新生代都有人是大師的讀者。他表示,在當時政治氛圍沉悶的年代,張系國的科幻作品為眾人找了一個出口、一片藍天,自己也曾閱讀過《皮牧師正傳》、《快活林》等作品。

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黃樹民分享,自己與張系國教授是多年未見的老朋友,在台大就讀時就曾聽聞這位天才學長,會拉小提琴、寫文章、編寫程式語言。他表示,張系國在封閉的年代,帶領讀者接觸「不能看」、「不敢看」的世界,相信同學們在接下來的講座一定有很大的收穫。

清華大學台文所教授陳惠齡(左一)、校長賀陳弘(左二)、華文所所長林佳儀(右一)、人社院院長黃樹民(右二)歡迎張系國(中)任清華榮譽講座教授清華大學台文所教授陳惠齡(左一)、校長賀陳弘(左二)、華文所所長林佳儀(右一)、人社院院長黃樹民(右二)歡迎張系國(中)任清華榮譽講座教授(清大提供)

清華大學華文所所長林佳儀表示,張系國作品可讀性高,故事創意、情節鋪陳、人物刻劃等皆具特色。作品多以超越現實的疏離時空反省當今社會存在秩序,融入歷史演義、浪漫傳奇,反映人類文明的欲望與恐懼。

張系國畢業於新竹中學,因成績優異,保送到臺灣大學電機系,之後又到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攻讀電機博士。他曾任教於康乃爾大學、伊利諾大學等名校,並創辦知識系統學院(KSI),推動資訊科學、系統科學及社會科學的聯合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