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黑龍江採購商資金鏈斷 拖欠豆農糧款

【記者方曉/綜合報導】自美中貿易戰爆發以來,中國的大豆貿易成為各界焦點。近期以來,由於黑龍江大豆貿易採購商破產或捲款潛逃,大豆農因此遭拖欠糧款。

據陸媒《經濟參考報》報導,最近在黑龍江省部分地區,大豆貿易商因資金鏈出現問題,有的破產、跑路,豆農也很難追討欠款。

據報導,有省內農民表示,前兩年種的大豆比較多,全部賣給當地的一個貿易商,共開了15萬元(人民幣,下同)的收據。如今,這個貿易商資金鏈斷裂,捲款潛逃,「打電話有時還接,就是人不回來,他欠我們村10多戶,光我知道的就有7、80萬元的糧款。」

一名從事大豆生意的商人表示,他至今已欠了20多戶農民糧款了。他說,近年銷售的大豆回款困難,他被客戶拖欠60多萬元,導致資金鏈出現問題。現在要是農民來結算,只好「能拖就拖」。

據公開資料顯示,中國是世界上第一大大豆消費國,非常依賴進口,而美國是最主要的供應來源。然而,美中貿易戰正式開打以來,4月,中共對美國大豆加徵報復性25%關稅,美國大豆改銷歐洲,銷路未受衝擊,反倒是中國大豆業者不斷出現停產、倒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