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腸病毒連兩週升溫 疾管署籲勤洗手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國內腸病毒疫情連續兩週高於流行閾值,衛福部疾管署提醒,預防腸病毒最基本的方法就是落實手部衛生,民眾工作返家後務必先更衣,摟抱或餵食嬰幼兒前,應以肥皂正確洗手,並避免帶幼兒出入擁擠的公共場所及落實幼兒生病在家休息,防範腸病毒傳播的機會。

衛福部疾管署防疫中心副主任郭宏偉12月11日說,腸病毒上週門急診就診人次為1萬1,393,連續兩週超過流行閾值,台北區、北區、中區就診人次呈現上升,南區、高屏區、東區則是下降。

他表示,腸病毒重症持續有零星個案出現,今年已經累計34例,8例死亡。目前國內流行病毒仍以克沙奇A型為多,腸病毒71型及伊科病毒11型持續在社區低度流行,以輕症、散發為主。

疾管署表示,由於腸病毒傳染力非常強,民眾及教托育機構應定期進行環境清潔,並時常清洗消毒兒童常接觸之物品及玩具,及教導兒童做好個人衛生,特別是在「吃東西前、跟小寶寶玩前、擤鼻涕後、上廁所後以及看病前後」等時機,應落實「濕、搓、沖、捧、擦」正確洗手步驟。此外,嬰幼兒如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