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挨轟後急轉彎 谷歌:無發布中國版搜索引擎計畫

谷歌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12月11日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Alex Wong/Getty Images)
谷歌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12月11日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Alex Wong/Getty Images)

【記者洪雅文/編譯】8年前,谷歌因北京限制網路言論自由,毅然退出中國市場。2018年8月1日,谷歌卻被爆料有意配合言論審查,推出中國版搜尋服務。幾個月來谷歌受到嚴厲批評,而在週二(12月11日),谷歌宣稱目前沒計畫發布中國搜索引擎。

路透社報導,谷歌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週二在國會就可能返回中國市場的問題回應說,谷歌母公司Alphabet Inc目前沒有計畫在中國推出搜索引擎,但不排除未來的可能性。

皮查伊表示,谷歌目前沒有與北京政府進行討論,他強調,如果該公司將在中國大陸地區提供搜索平臺服務,他將與政策制定者「完全公開透明」。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共政府官員上個月告訴路透社,谷歌不太可能在2019年獲得批准,在中國上市搜索服務平臺。但他沒有說明,谷歌如果重新進入市場,將採取什麼措施來遵守中共法律,只回應「我們會考慮運營的條件。」

據信為谷歌打造中國版搜尋引擎的蜻蜓計畫(Dragonfly)今夏曝光,人權組織和美國國會議員紛紛發出譴責。谷歌員工也為此聯署公開信,要求東家停止開發該服務。

9月,谷歌拒絕出席參議院委員會聽證會,討論「外國政府如何操控網路公司的服務,來影響美國選舉」議題,惹怒議員。當時社群媒體臉書和推特的高層均出席會議。皮查伊直至9月底,才到華盛頓與國會議員修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