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知性與感性之美 專訪歐洲小提琴教母維特哈絲

2015年維特哈絲與台灣絃樂團排練場景。(台灣絃樂團提供)
2015年維特哈絲與台灣絃樂團排練場景。(台灣絃樂團提供)

文/記者吳涔溪
「每一個樂句都是經過深思熟慮,每一個和聲都具有活力的共鳴;她的演奏充滿戲劇張力,她的音調賦予了音樂神聖清楚的質量。」——德國《明鏡》周刊樂評家 Johannes Salwedel

現年51歲的德國小提琴家安緹兒.維特哈絲(Antje Weithaas),以十足的魅力與親和力再次造訪台灣。這一次她將和台灣絃樂團帶來史特拉汶斯基、海頓、德佛札克等作曲家優美的曲目。

維特哈絲從4歲開始就和小提琴結下了不解之緣,爾後進入柏林漢斯.艾斯勒音樂院(前東柏林音樂院)跟隨Wener Scholz教授學習,21歲時,於奧地利克萊斯勒小提琴比賽(1987)、德國萊比錫巴赫音樂比賽(1988)獲得第一名,柏林圍牆倒塌、東西德統一後,維特哈絲獲得首屆漢諾威「姚阿幸國際小提琴比賽」(1991)第一名,之後任教於柏林藝術大學、母校漢斯.艾斯勒音樂院,教出了多位小提琴比賽得主。

她廣泛地演奏從巴哈、莫札特、貝多芬、舒曼等從古典到現代的經典曲目,其戲劇性的演出,卻又從不掩蓋作品本身,這是怎麼辦到的呢?維特哈絲說:「要深入了解每個作曲家的個性、生平,甚至是創作原稿中的每一個筆畫都要去體會,要深入體會,內心與作曲家一致,深入了解其原意,還要能變成自己的東西,這樣表現出來的音樂才會真誠!」

在多年的教學經驗中,她啟發學生要多探索、累積閱歷,「老師可以教學生很多方法,但還是要學生自己去探索,多讀書、欣賞文物、參觀博物館,不只小提琴作品還包含其他作品,了解作曲家想法的細節和蛛絲馬跡。」從深入探訪作曲家的努力上,我們看到她莫大的熱情,她說,「我相信,對每個藝術家來說,最大的動力都是為了表達自己,然而對我而言,用樂器來表達我對事物的熱情,這是最舒服的方式,也是最大的動力。」

作為優秀的小提琴家和教育家,維特哈絲本人亦如其音樂一般嚴謹又溫暖。作為優秀的小提琴家和教育家,維特哈絲本人亦如其音樂一般嚴謹又溫暖。(記者陳柏州/攝影)

維特哈絲從2009年開始擔任伯恩室內樂團總監,無指揮的演奏方式是很大的特點,三度與台灣絃樂團的合奏也是採用這種方式,「演奏音樂的理想就是一起聆聽彼此,然後合而為一,藉由肢體語言領導樂團演出,專注於每個分部間彼此傾聽、激勵,每個人都沉浸在這個狀況中,既能體會到能量、創造出能量,進而讓觀眾也感受到音樂的張力。」

台灣絃樂團團長、著名小提琴家鄭斯鈞表示,維特哈絲是非常優秀的小提琴家和教育家,她的個性爽朗、率真,排練時既直言不諱指正、又不傷人自尊心,當團員們盡力完成了一個漂亮樂句時,也從不吝嗇地給予讚賞,「這是一種非凡本領,也難怪她在歐洲樂壇這麼受歡迎。」那種激盪與凝聚力,帶領著樂團提升,也是台絃三度邀請她來台灣的主要原因。

2015年維特哈絲與台灣絃樂團排練場景。2015年維特哈絲與台灣絃樂團排練場景。(台灣絃樂團提供)

這次演奏的曲目有史特拉汶斯基揉和俄國與法國曲風的曲目《繆思的指揮者阿波羅》;以及非常經典、優美的、從巴洛克進入維也納古典時期的海頓《A大調第三號小提琴協奏曲》,以及德佛札克《E大調絃樂小夜曲》,維特哈絲形容:「富有情緒變化的夜晚,歡迎大家一起來享受、一起來跳舞!」

維特哈絲與台灣絃樂團:12/14、12/15、12/17於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廳、台東桂田喜來登酒店5F國際劇院、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詳情請見兩廳院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