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先天小耳症張丞瑨 全國機械CAD製圖賽摘冠

由右至左:父親張佐銀、張丞瑨、永靖高工校長許榮添。(記者謝五男/攝影)
由右至左:父親張佐銀、張丞瑨、永靖高工校長許榮添。(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國立永靖高工學生張丞瑨是一名先天的聽力障礙者,不過他在親師合作及自身的努力,學習狀態並不遜色於一般同儕,日前參加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CAD機械設計製圖職類,榮獲第一名,並獲得保送國立科技大學資格。

張丞瑨的父親張佐銀表示,張丞瑨屬雙側閉鎖小耳症。在成長期間動過6次的外耳重建手術,每次手術皆要花10小時左右,但聽力仍然不足。學齡前讀了一年的特教學習,幼兒園開始父母便讓丞瑨接受融合教育,與一般孩子一起學習。

剛開始同年齡小朋友會有異樣的眼光,加上張丞瑨不善言辭,學習時很辛苦。幸好,他的父母張佐銀和萬秀秀及兩位兄姊耐心陪伴,並積極與老師溝通,張丞瑨的學習狀況逐步改善,與同儕間的相處也漸趨穩定。

恩師教導機械製圖

張佐銀表示,張丞瑨從小對火車、高鐵的機械構造有興趣,為配合孩子的學習興趣,他轉任永靖高工擔任技工,常在放學時帶他到永工認識工業類科學校的學習環境,將他交給製圖科老師林茂宏帶領,學習機械製圖。

林茂宏要求嚴格,在選手室內必須準時完成應有的進度,每天練習到晚上9時甚至10時,並且要求注重品格,張丞瑨曾經一時貪玩受到處罰。三年來課餘時間在選手室跟著老師練習,聽不清楚就多問、多看、多做,並且參加多次模擬比賽累積經驗。三年磨一劍,在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中開花結果,並獲得保送國立科技大學資格。

林茂宏表示,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CAD機械設計製圖選手,必須要能在限定時間內精準、正確完成指定之設計圖,在兩天的賽程內,不僅要能表現選手的繪圖速度與設計經驗,更加考驗著體力與專注力。回憶起丞瑨高一時參加製圖競賽因一時大意獲得第四名,這次捲土重來,仔細看題,精準製圖,三年磨一劍,終嘗美好的勝利果實。

張丞瑨表示,未來發展當然會朝機械製圖等相關技術方面發展,大學求學目標將以能學習工業4.0專業技術為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