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2018台灣十大新聞回顧】

駐大阪辦事處處長壓力大輕生 日媒揭中共假新聞擾台

已故的台灣駐日本大阪代表蘇啟誠。(中央社資料照)
已故的台灣駐日本大阪代表蘇啟誠。(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日本「關西國際機場」2018年9月遭強颱燕子重創後關閉,上千名旅客受困,當時有聲音質疑台灣方面救護滯留的台灣旅客不力,還傳出有台灣旅客乘車,竟被要求出示證件或自稱「中國人」等,才可搭乘中國的車離開。雖然後來證實是子虛無有的假消息,卻被認為可能間接造成了台灣駐日本大阪代表蘇啟誠自殺的悲劇。

1991年進入外交部服務的蘇啟誠,燕子颱風災情發生時,他才剛剛接大阪辦事處處長2個月。當時各國數千旅客受困關西機場,台駐日單位的因應作為遭各方批評,最終因壓力過大,蘇啟誠選擇輕生,遺書提及為關西機場封閉事件受到國內批判所苦,此事震驚各界。

燕子襲擊日本期間,網路上有流傳說,中國的大阪總領事館安排15輛大巴士進入關西機場,優先救出中國旅客,還有人留言說:「只要台灣人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話,就可以搭車。」

不過日本媒體證實這是假新聞,因為當天各國駐日單位都有要求派出巴士協助遊客脫困,只是因為當時連絡橋破損,通行必須設限,關西機場擔心導致混亂,因此對此類要求全都加以拒絕。

事後,日本讀賣新聞回顧關西機場事件時報導指出,中共成立「對台工作小組」,為了動搖台灣政府,訂下有組織散布假新聞的方針,以日常生活問題散布假新聞、若成功讓台媒轉載就頒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