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研究:高溫高壓的地下深處有無數未知生命

國際合作項目「深碳觀測台」最新公布的過去十年來的研究成果顯示,地球上數十億種生命中的大部份都生活在地球深處。(Creative Commons)
國際合作項目「深碳觀測台」最新公布的過去十年來的研究成果顯示,地球上數十億種生命中的大部份都生活在地球深處。(Creative Commons)

【記者張妮/編譯】國際合作項目「深碳觀測台」(Deep Carbon Observatory)最新公布的過去10年來的研究成果顯示,地球上數十億種生命中的大部分,其實都生活在地球深處。在那樣高溫、黑暗、高壓的嚴酷環境中,生存著幾百萬人類所未知的生命種類。

這個彙集了來自世界34個國家、300多名科學家的項目發布的最新研究成果,揭示了地表以下、地核以外這個神祕的地下世界的景象。

研究者們在世界各地鑽洞取樣,包括鑽到海底以下2千500公尺深、陸地以下5千公尺深,再加上一些來自礦井的樣本綜合分析。這些總共數百處地點的樣本數據顯示,地下生物圈規模約達20~23億立方公尺——約是地球所有海洋體積的兩倍,裡面的菌類和單細胞古菌類的數量是地球上這些生物總量的70%。

這份研究的媒體公告中,研究者們把地下生物圈稱作「地下加拉帕戈斯群島」,發現地下生物圈含碳量達150~230億噸,是地表人類含碳量的300~400倍。

它們中的很多都生活在地球的最熱、最深處。其中「最抗熱」的要屬一種名為Geogemma barossii的單細胞古菌類,在121攝氏度的地方生長、繁殖,遠高於水的沸點100攝氏度。

這份研究發現的最深處的生命,分別生活在陸地以下5千公尺和海洋1萬公尺深處。在水下這樣的深度,壓力很大。研究者們在報告中寫到,在海水4千公尺深處,壓力是海平面的400倍左右。

研究者們表示,對地下深處生物的研究大大擴展了人類對生命存活條件和環境的認知,這有助科學家對外星球生命的探索。如果在地球黑暗、條件極端的地下環境裡有數百萬的生命種類是我們所未知的,這說明人類對地球上所有生命的了解僅是皮毛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