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玉米粥竟是御膳房食譜

康熙在宮中想起了「落難」之時吃過的「美食──玉米乾糧和玉米粥」,後來將玉米粥還寫入了御膳房的食譜中。(123RF)
康熙在宮中想起了「落難」之時吃過的「美食──玉米乾糧和玉米粥」,後來將玉米粥還寫入了御膳房的食譜中。(123RF)

文/胡乃文(上海同德堂醫師)
現在稱為玉米的穀類作物,在《本草綱目》中叫作「玉蜀黍」。 

《本草綱目》有兩種穀物,一個名叫「蜀黍」的,它的種是源自於蜀地;還有一個名叫「玉蜀黍」的。

曾經讀過一個故事,說康熙皇帝一次打獵途中,因為緊追獵物和同行失去了聯絡,又累又餓的來到了一個農舍。在農舍裡吃到了玉米做的乾糧和玉米做的粥,都是用玉米麵所做的,還有一些其他好吃的菜。問明了是農舍家中老三做的美食。

這,滿足了飢腸轆轆的康熙。過後,在宮中想起了「落難」之時吃過的「美食──玉米乾糧和玉米粥」,派人到山間農舍找來會做「美食」的農家老三,專做玉米粥;後來將玉米粥還寫入了御膳房的食譜中。

蜀黍,是北方種植的,不是主食,只為了準備缺糧之時使用;並且是用在當飼養牛馬的作物。蜀黍長得最長的,南方人稱之為為「蘆」。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說:蜀黍宜下地;春月布種,秋月收之。莖高丈許,狀似蘆荻而內實;葉亦似蘆。

蜀黍米,有這種療效:溫中,澀腸胃,止霍亂。這裡講的「霍亂」,不是西醫說的霍亂弧菌感染的那種流行病;霍亂,就是現在人說類似腸胃炎那樣的,上吐下瀉的病情。李時珍還說,蜀黍根有療效:「煮汁服」,利小便,止喘滿;「燒灰、酒服」,治產難有效。古時候,產難是非常麻煩的,曾經聽說過,生產一次就像到鬼門關走過一次。

玉蜀黍,古時又叫玉高粱

現在叫玉米的玉蜀黍,古時又叫「玉高粱」,李時珍說︰玉蜀黍的種出自於西土,過去很少人種植。它的苗、葉都類似蜀黍,可卻是比較肥矮,植物長得也像薏苡;它的苗高3、4尺。6、7月開花成穗如秕麥狀。苗心別出一苞,如椶魚形,苞上出白鬚垂垂。久則苞拆子出,顆顆攢簇。說玉蜀黍的子粒很大,有點像「椶子」,黃白色;它可用炸炒的方式來吃。而當它經過煠(音義都同炸)炒的動作,會「拆白花」,如炒爆了糯穀的樣子;意思好像是說,經過炸炒的玉米和現在在電影院中看到的「爆米花」一個樣嘛。 

玉米的玉蜀黍,古時又叫「玉高粱」。(Fotolia)玉米的玉蜀黍,古時又叫「玉高粱」。(Fotolia)

玉蜀黍的根、葉有不錯的療病能力呢。李時珍說,將它煎湯頻頻服用,可以治療痛得不得了的尿路結石症狀之病:「小便淋瀝沙石,痛不可忍,煎湯頻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