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談中共「一中」戰略 陳明通:對外清晰對台模糊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17日表示,對中共而言,「一中」戰略是「對外戰略清晰、對台戰略模糊」。(記者陳柏州/攝影)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17日表示,對中共而言,「一中」戰略是「對外戰略清晰、對台戰略模糊」。(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爭議多年的「九二共識」,在九合一選舉後又被炒得沸沸揚揚。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17)日表示,「九二共識」在台灣內部有很多解讀,但對中共而言,「一中」戰略是「對外戰略清晰、對台戰略模糊」,對外強調PRC(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則只談九二共識,不談細節。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7日邀請內政部進行「108年度施政計畫及收支預算報告案」,由陳明通報告並備詢,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質詢時問到九二共識議題。

陳明通說,中共設定片面框架要台灣政府接受,但「九二共識」光台灣內部的解讀也很不一樣,政府尊重討論過程,但中共要的只有「一中原則」,沒有「一中各表」,它們對外宣稱的也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所有文件都這樣顯示。

賴瑞隆說,若用九二共識去創造模糊空間,進而爭取政黨的利益,長遠來看對台灣的利益卻是傷害的,因為認同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就會消失。如果台灣一步步走下去,對台灣的處境如何?會不會「香港化」?

陳明通表示,當然會很慘,他也很擔憂,不願看到這種情況,因此只要他在職的一天,就會努力捍衛台灣的主權與尊嚴。

賴瑞隆認為,如果不願意看到這樣的情況發生,就應該用台灣的民主去改變中國大陸,因為自由民主是台灣最大的基石,陸委會也應該更積極跟國人溝通說明,否則一步步退守,未來台灣跟香港一樣的話,恐怕要對話都很困難。

陳明通:九二共識爭議大 無法成為兩岸基礎

另外,民進黨立委蔣絜安質詢時也問到相關議題。陳明通表示,「九二共識」這個名詞已經爭議18年了,現在越來越離譜,無法作為兩岸基礎,希望中共別用自己片面的想像,強加給台灣老百姓。

而對我方而言,兩岸真正基礎為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無論誰執政都不能違背,除非修憲、修法,否則誰都不能違法執行。

他也呼籲,北京方面如果真想要兩岸關係好,就應該要互相尊重雙方的法律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