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升息恐慌蔓延 川普籲Fed見好就收

美國聯準會(Fed)預計在台北時間本週四執行今年第四次升息,市場恐慌情緒蔓。圖為聯準會主席鮑爾。(Mark Wilson/Getty Images)
美國聯準會(Fed)預計在台北時間本週四執行今年第四次升息,市場恐慌情緒蔓。圖為聯準會主席鮑爾。(Mark Wilson/Getty Images)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預計在台北時間本週四執行今年第四次升息,市場恐慌情緒蔓延,美股三大指數週一均大跌逾2%,其中標普500指數收盤更創下14個月以來新低。對此,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呼籲Fed「見好就收」。

除了標普500指數收盤價創新低之外,道瓊指數大跌507點,跌幅2.11%,納斯達克指數也收跌2.27%;羅素2000指數收盤價比8月31日收盤高點下跌超過20%,確認步入熊市。

受美股影響,亞洲股市開盤一片綠油油,日本日經225指數早盤一度重挫近400點或1.9%,韓股跌0.8%、港股恒生指數跌0.71%、中國上證指數跌0.55%,台股也跌70點,不過亞股跌幅很快就收斂。

川普在推特上寫到:「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在美元很強勁、幾乎沒有通膨,而外部世界在我們周圍分崩離析,巴黎在燃燒、中國在走下坡的情況下,Fed還考慮再次升息,見好就收吧!」

美國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洛(Peter Navarro)也對CNBC表示,Fed在本週不應該升息,不是因為經濟放緩,而是因為經濟成長並未刺激通膨率攀升,「我認為Fed的任務很簡單,就是看數據去做,而不是僅僅說要在明年升息3次。」

他強調,美國的通膨率為零,而Fed不應該為了表現出不受白宮影響的獨立性,而實施升息。

有「新債王」之稱的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週一表示,Fed本週召開會議時不應該提高利率,理由是債券市場的擔憂,以及經濟放緩可能需要在2020年實施政策逆轉的預期。

他對CNBC表示,Fed不應該升息,債券市場正在發出Fed不應升息的訊號。

此外,岡拉克並指出,2019年是保本年,股市可能維持熊市走勢,美中貿易戰可能惡化,從而衝擊全球經濟;考量到明年美股面臨的不確定性,華爾街投行高盛也認為,投資者需要考慮在明年增持防禦性股票,不過,高盛認為美股十年牛市不會在明年很快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