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指中共誤判經濟問題 陸學者影片遭刪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長向松祚近日發表演講。圖為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室)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長向松祚近日發表演講。圖為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許夢兒/綜合報導】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長向松祚近日發表演講,談到中國經濟、中美貿易戰等問題,現場影片在網路熱傳。目前有消息說,因他所講內容敏感,傳該影片被中共中宣部下令刪除。

向松祚在中國人民大學發表題為「中國經濟40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演講,從宏觀經濟角度對2018年中國經濟現狀進行了分析。

影片中,向松祚剖析了當前中國經濟所面臨的各種問題,指出中共在「中國經濟下行」、「中美貿易戰」、「民營企業遭重創」等三方面做出嚴重誤判。向松祚認為,現在中美的貿易摩擦已經不是貿易戰、不是經濟戰,是中美兩國之間價值觀的嚴重衝突,「我想現在還沒有找到一個真正妥善的辦法。」他說。

談及中國經濟的下行程度,向松祚認為引發爭議的是一個關鍵數字,據一個非常重要的機構的研究小組內部報告指,中國今年的GDP增長數據實際為1.67%,甚至為負,而中共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仍然說是6.5%。

向松祚認為,中國現在面臨的五個問題,包括經濟轉型中的錯誤傾向、金融風險加劇、股市下跌、金融業脫實向虛及短期貨幣政策不能解決等根本問題。這段將近半小時的演講影片近日在網路熱傳。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這段影片17日突然「消失」,有說法指因演講內容戳破了中共的謊言,中共中宣部急令刪除了影片。

有網民表示,「看完影片後背有些發涼,這跟CCAV(中國網友對中共中央電視台CCTV的戲稱)報導的完全是兩回事,有良心的知識分子已經不多了,被組織滅完了。」「不知是否能叫醒裝睡的人。」「真是敢講,直擊痛點。」

雖然還有零星的網頁未刪除演講內容,但發文的網民也感慨地說:「難得看到活著的版本,估計此版本也活不過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