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智庫預測全球衝突 台海危機首度入列

〈2019年預防優先事項報告〉將台海危機列入明年全球可能發生的衝突事件。圖為中華民國海軍軍事演習。(SAM YEH/AFP/Getty Images)
〈2019年預防優先事項報告〉將台海危機列入明年全球可能發生的衝突事件。圖為中華民國海軍軍事演習。(SAM YEH/AFP/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週一(12月17日)發布〈2019年預防優先事項報告〉(Preventive Priorities Survey: 2019),列出全球明年可能面對的衝突事件,南海衝突被列為重大事件,並且首次納入了美中對台灣的衝突。

自2008年以來,外交關係協會的預防行動中心(CPA)每年都會請外交政策專家,預測隔年可能發生或既有衝突可能升級的事件,並依其對美國國家利益的潛在影響,列出前30起將持續發展或可能爆發的衝突事件。

CPA主任史泰爾斯(Paul B. Stares)說,該報告特點在於獨家定期提供前瞻性評估,協助決策者事先了解全球衝突及不穩定性,以將注意力集中在最重要的衝突事件。依其報告,美國明年可能需要關注的9項事件如下:

●高度破壞美國關鍵基礎設施和網路的網路攻擊;
●在無核化談判破裂後,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再度升級;
●伊朗因參與地區衝突和支持激進的代理組織,而與美國或其他國家爆發武裝對抗;
●中共與一個或多個東南亞國家(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台灣和越南)之間因南海爭議爆發武裝衝突;
●美國或條約盟國遭到外國或本土的恐怖分子的襲擊,並造成大規模傷亡;
●敘利亞政府持續實施暴力管制,導致平民傷亡及緊張局勢加劇;
●委內瑞拉經濟危機和政治不穩定加劇,導致內亂和難民大量外逃;
●葉門的人道主義危機更為惡化;
●塔利班叛亂和政府可能崩潰導致阿富汗的暴力和不穩定加劇。

這項報告還提示了3個值得注意的特點:一、對美國本土的威脅,如網路攻擊和恐怖襲擊一直被列為重大問題;二、儘管很多專家和決策者十分關注美國和中共之間的衝突,但本次調查的9起重大事件,僅一起(南海衝突)涉及中共;三、首次納入美中兩國關於台灣的衝突,不過它被列在第二等級的關注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