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在家篩愛滋 上網訂超商取貨

民眾上網預訂,就能選擇鄰近所在地的3大連鎖便利超商,付費取得愛滋篩檢試劑。(疾管署提供)
民眾上網預訂,就能選擇鄰近所在地的3大連鎖便利超商,付費取得愛滋篩檢試劑。(疾管署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12月18日啟動「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計畫」,只要上疾管署官網專區預定索取唾液試劑,就能到超商取貨。

根據疾管署統計,全台愛滋感染人數約3萬7,000多人,今年新增約1,819人,比去年同期減少497人,降幅達21%,感染主因以不安全性行為占大宗,多達45%患者年齡介於25至34歲,其次有25%介於15至24歲。

衛福部疾管署慢性傳染病組長黃彥芳說,民眾只要上疾管署全球資訊網預訂,就能選擇至鄰近所在地的全家、OK或萊爾富3大連鎖便利超商,支付200元試劑費及45元物流費取得試劑,將篩檢結果登錄疾管署網站後,就會退還200元。

防疫醫師黃士澤表示,唾液篩檢和血液篩檢都有相當準確性,惟須注意試劑約有7到90天的空窗期,每個人狀況不太一樣,建議最好3個月後再做一次檢測,確保結果是陰性。

疾管署提醒,民眾可至官網觀看試劑使用方式的操作影片,或至與本計畫合作的民間團體及衛生局諮詢;若篩檢結果呈陽性反應,建議務必前往「愛滋病指定醫事機構」進一步確認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