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驚!中國捕魚船越界 帶5.7公斤豬五花

海巡署在基隆外海巡邏時,發現一艘中國籍漁船越界捕魚,登船發現,有生與熟的豬五花肉。(授權影片截圖)
海巡署在基隆外海巡邏時,發現一艘中國籍漁船越界捕魚,登船發現,有生與熟的豬五花肉。(授權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全民防堵非洲豬瘟,不過,今天清晨傳出,海巡署在基隆外海巡邏時,發現一艘中國籍漁船越界捕魚,海巡署人員將人船押回漁港安檢碼頭後,登船發現,漁船冰箱內,有4.4公斤重的生豬五花肉以及1.3公斤重的熟豬五花肉。

由於正值防疫非洲豬瘟的關鍵期,海巡署人員不敢大意,立即通報防疫單位,全身穿著防護衣進行消毒,同時管制船上14名中國籍漁民不得下船。

為了防範非洲豬瘟擴散,並希望將疫情阻絕於國境之外,農委會17日宣布,調高旅客違規攜帶肉品入境的罰鍰。從中國大陸嫁來台灣的何姓女子,18日從福州搭機抵達桃園機場,被海關及防檢局人員查獲夾帶15片豬肉乾,總重200公克,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開出桃機首張20萬元罰鍰單。

何姓女子被罰20萬元後一直重複說:「我不知道、我不知道。」強調不知道不能帶肉類入境台灣。防檢局人員出示公文,說明從以前就規定禁止帶肉類入境,現在為了防範非洲豬瘟,才提高罰鍰金額。

下午1時攔查旅客時,又在一名自西安搭機返台的陳姓旅客行李中查獲0.58公斤的雙匯火腿腸。陳女是搭乘海南航空入境,沒有書面或口頭申報,遭海關關員攔查,防檢局依法開罰20萬元。

防檢局人員表示,罰鍰金額頗高,若要分期付款繳納,必須進一步提出申請。

另外,日前發生民眾購買淘寶商品,遭強制贈送中國豬肉製品,恐成為防疫漏洞,立委趙天麟出席節目錄影時爆料,陸委會已經三度行文給海協會,希望能提供關於疫情的相關資訊。

趙天麟表示,台灣海關儘管積極查緝,但中國電商上若有豬肉製品流通,將成為防疫上的一大漏洞,中共政府應控管電商。陸委會最後一次聯繫是14日,共3次連繫都被已讀不回。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