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財長:評估取消進口貨物小額免稅

財政部長蘇建榮(中)19日表示,是否取消進口貨物小額免稅門檻,目前已委外研究評估,尚無具體實施期程。(記者陳柏州/攝影)
財政部長蘇建榮(中)19日表示,是否取消進口貨物小額免稅門檻,目前已委外研究評估,尚無具體實施期程。(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財政部長蘇建榮19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對於是否取消進口貨物小額免稅門檻,現在已經委外評估,還沒有具體實施期程,從中長期觀察,希望與國外趨勢一致,讓境外與境內的電商能公平競爭。

立委曾銘宗質詢時問到,目前為了維持境內與跨境電商的公平競爭,目前澳洲等多個國家已取消進口貨物小額免稅門檻,歐盟在2021年也會跟進,台灣是否跟隨國際趨勢,取消進口貨物小額免稅門檻?

蘇建榮回應,財政部已委託外部專家研究,目前還在評估當中,還沒有確切的實施時程,但會對國際趨勢來了解,中長期來看,希望與國外做法一致,維持國內電商跟國外電商經營環境的公平性。

此外,蘇建榮近期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未來將透過大數據找出更多稅源,曾銘宗詢問,範圍涵蓋財政部內資料,還是會連結其他部會的資料?

蘇建榮回答,最主要是部內資料,但若能擴及其他部會的資料,相對會更有效;他提到,納入的資料包括所得稅、營業稅、海關進出口資料,以及其他財產申報資料等,都是財政部可以加值運用的部分。

他談到,如果沒有意外,過年前將提出初步想法,未來將成立相關小組,目前已請財政資訊中心盤點可用的資料,明年底之前會有初步的實施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