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風格再受肯定 衛武營獲年度建築及空間規劃獎

衛武營場館佔地3.3公頃,為全世界最大單一屋頂劇院。(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衛武營場館佔地3.3公頃,為全世界最大單一屋頂劇院。(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衛武營建築風格再獲肯定!由《Shopping Design 設計採買誌》舉辦的「2018 Taiwan Design Best 100」,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以多項建築特色獲年度建築及空間規劃獎殊榮。

衛武營榕樹廣場。衛武營榕樹廣場。(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主辦單位表示,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的啟用,帶進國際展演活動,成為活絡地方藝文能量的重要角色,建築特色扣合地域故事,如結合地景(榕樹)、產業(貨輪)的設計元素,以開放式公共空間的思維,消弭藝術與民眾的界線,具有國際高度又貼近在地生活等因素,獲得評審高度肯定。

衛武營總監簡文彬表示,衛武營無大門無圍籬的形式,保有公園般的開放性,使藝術與民眾能更加親近,成為「眾人的藝術中心」。

衛武營場館占地3.3公頃,為全世界最大單一屋頂劇院,由荷蘭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創辦人法蘭馨.侯班(Francine Houben),以衛武營都會公園、高雄港等在地景觀意象為發想設計,在建築中帶入榕樹樹洞、海浪起伏、船舶吃水線等建築語彙,由榕樹廣場貫串歌劇院、戲劇院、音樂廳、表演廳四大廳院和戶外劇場。

「2018 Taiwan Design Best 100」以「Design New Wave」為主題,帶領民眾從入選作品中看見設計力創造出的無限可能,如強勁的後浪洶湧,帶來更多種觀看視角與方式。◇

衛武營3樓公共空間。衛武營3樓公共空間。(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