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華為事件影響 學者:沒有槍的戰爭已開打

近期,具中共軍方背景的華為公司,因技術、產品與服務涉及間諜與情報蒐集,受到歐美國家嚴正關切。圖為駭客示意圖。 (PHILIPPE HUGUEN / AFP)
近期,具中共軍方背景的華為公司,因技術、產品與服務涉及間諜與情報蒐集,受到歐美國家嚴正關切。圖為駭客示意圖。 (PHILIPPE HUGUEN / AFP)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華為事件引起各國對於資安的關注,成大資通安全中心主任李忠憲接受大紀元專訪表示,「未來戰爭是數位戰爭」,由於資訊戰發動成本較傳統戰事低廉,不易有設備人員損傷,再加上戰區範圍邊境模糊化,網路布陣已成現代國防最重要一環,各國都不敢等閒視之,主要國家全都積極建立和發展網路作戰能力。李忠憲嚴肅提醒,這是一場沒有槍的戰爭,沒有宣戰程序、模糊戰爭疆界、沒有台灣海峽天險保護,每一個人都置身資訊戰爭中,政府應積極、嚴肅以待。

近期,具中共軍方背景的華為公司,因技術、產品與服務涉及間諜與情報搜集,受到歐美國家嚴正關切,日前加拿大逮捕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掀起各國對資訊安全疑慮,繼美、澳、日等國拒絕華為加入五代移動通訊(5G)系統後,捷克、印度官方也出現抵制華為聲浪。

據了解,華為業務範圍涉及電信網路、企業網路、消費者和雲端運算。在中國,華為客戶多為中共官方與國企系統,華為協助中共打造「平安城市」、建立金盾工程、防火牆屏蔽自由訊息,華為產品植後門系統,個人信息傳輸回網監中心,許多人質疑華為手機是間諜手機,利用高科技幫助中共監控人民。

台灣方面,國安會祕書長李大維日前表示,中央或政府機關禁用華為產品,明年1月1日起,我國八大關鍵基礎設施產業,包括醫院、金融、科學園區、通訊業也禁用任何中國製產品。

華為與中國科技產品已充斥台灣市場,台灣資安暴露在危機中。成大電機系教授、資通安全研究與教學中心主任李忠憲表示,世界各國反對華為重大理由就是《中國國家情報法》第七條內容提到,「任何組織和公民都應當依法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保守所知悉的國家情報工作秘密。國家對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的個人和組織給予保護」。

成大教授、成大資通安全研究與教學中心主任李忠憲表示,未來戰爭是數位戰爭,台灣政府與民眾應該要嚴肅看待。(李忠憲提供)成大教授、成大資通安全研究與教學中心主任李忠憲表示,未來戰爭是數位戰爭,台灣政府與民眾應該要嚴肅看待。(李忠憲提供)

他憂心指出,台中、桃園、新竹等諸多城市都喊出「智慧城市」建設,包括,自駕車、智慧路燈、安心監控系統,他提醒民眾應關心,並向縣市首長表達「不要用華為、海康威視等中國製設備做智慧城市」,尤其地方民代、議員,不分黨派都應該站出來監督。因為華為不是藍綠統獨問題,而是涉及國安、個人隱私「全裸」問題,全民都牽涉其中。

假訊息資訊戰爭 足以摧毀民主

日本關西機場假新聞折損一名傑出外交官蘇啟誠,輿論霸凌威力相當駭人,檢調抓到製造消息的帳號主是一名游姓大學生,但學生稱自己沒有貼文,帳號疑似被盜。此說法有人持懷疑態度,也有人認為,國人也會造謠生事,因此,證明假消息不全然是對岸中共等境外勢力在操控。

對此,李忠憲表示,說這種話的人太不了解網路戰爭了!在人工智慧資訊戰爭中,敵人在開放的社群網路擁有很多虛假「人頭帳號」,每天蒐集龐大資料,初始用人工,接著慢慢自動化,「會讓你感到害怕」,他舉例,有時在網路交友,其實是跟聊天機器人交談,連你自己都不曉得。

李忠憲表示,關西機場貼文即使一開始非外國勢力主導,但是當這個假新聞散播出來後,「經過蒐集、分析和操弄,就會變成武器」,人工智慧分析後產生策略,並自動傳播錯誤訊息,摧毁民主。

他說,德國媒體把這類虛假機器人帳號稱為「襪子布偶」,事實證明機器人推送虛假新聞,通過襪子布偶傳播到社群媒體製作「故事病毒」,包括大家經常在臉書看到的諷刺漫畫、Line群組裡的虛假報導等,更恐怖的是,推送成果還會繼續用人工智慧分析迴授,再放大它的成果。這種大數據行銷已普遍應運在政治、媒體公關、個人形象和商業戰場,「這麼好用的『武器』,背後有國家或軍隊也不足為奇」。

對抗假新聞 台灣應精進網路國防技術

對於假新聞,我國政府擬採修法方式防堵,但有人認為這是法律箝制言論自由,是「網路戒嚴」,李忠憲表示,面對資訊戰爭,敵人已侵門踏戶,還高舉言論自由、違反人權來牽制正當防衛,好比「上戰場,自己不帶槍、靠同袍保護,還要求大家都不能用武器。」李忠憲認為,持這種論調的人太天真了。

他認為,可修法,但「作用不大」。他指出,「從來沒有一場戰爭用修法就可面對」,在資訊戰爭裡,敵人有3萬人,我們也要有3萬人;對方用多少超級電腦攻擊,我們也得有相同運算能力來防禦;對方發動多少「襪子布偶」,反之台灣也必須以相同數量回敬,如此才有辦法在社群網路戰場上交戰。

最後,李忠憲嚴肅提醒,這是一場沒有槍的戰爭,台灣應加速數位轉型、精進網路國防技術,保護國內企業資訊安全,捍衛國家重要資產與民主自由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