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陸非洲豬瘟再添一省 總統要求中國公開疫情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中共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19日發布,廣東省珠海市香洲區發生非洲豬瘟疫情,此案例為廣東省首次爆發非洲豬瘟。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已擴及23省市自治區。總統蔡英文19日到桃機視察邊境防疫,要求中國公開疫情。嘉義縣長張花冠同日表示,嘉義縣豬隻飼養數量全國排名第五,肯定中央將防疫提升為國安層級,嘉義已「做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

台灣政府提升非洲豬瘟防疫層級,防堵中國豬肉製品。宜蘭五結清水海邊19日傳出被發現一頭病死豬,網友懷疑是從中國飄來。縣府防疫人員初步檢視,應只是一般的病死豬,與非洲豬瘟沒關,檢體已送至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化驗,最快20日會有結果。

另外,19日有1艘中國籍漁船越界捕魚,遭台灣海巡署押往正濱漁港安檢碼頭,發現船內有4.4公斤重的生豬五花肉以及1.3公斤重的熟豬五花肉。海巡署人員通報防疫單位到現場消毒,並管制船上14名人員不得下船。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9日到桃機視察邊境檢疫防堵非洲豬瘟的作為,蔡英文表示,非洲豬瘟是兩岸間的一件大事,以兩岸之間人員、貨品交流的緊密度,中國有必要對於疫情公開透明,而且能夠在最短的時間給台灣最充足的資訊,讓台灣在防疫上不會出現漏洞,「這是一個負責任的國家應該要做的事情」。

蔡英文表示,國人對於此次的非洲豬瘟必須要嚴陣以待;非洲豬瘟一旦進入台灣,感染到的豬隻死亡率非常高,幾乎是百分之百,將對台灣的產業產生非常大的衝擊,所以台灣要全體總動員遏止非洲豬瘟傳入。

嘉義縣長張花冠19日召開記者會,她說,嘉義縣豬隻飼養數量全國排名第五(284戶養豬戶,飼養約40萬頭),若發生疫情,將嚴重衝擊養豬相關產業。肯定總統蔡英文將防疫提升至國安層級,嘉義縣已「做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

張花冠表示,嘉義縣已建立養豬產業防疫地圖,以科技化管理,盤點及建立養豬場名冊與google分布圖,以利疫情分析及防疫規劃,並訂定全台第一本非洲豬瘟緊急應變手冊,一旦發生疫情,將立即啟動相關應變及屍體處理作業,降低疫情損失及快速清運屍體,減少再次汙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