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遠親不如近鄰 你會把家鑰匙給鄰居嗎?

遠親不如近鄰。即使有親人,相隔太遠,根本幫不上。(shutterstock)
遠親不如近鄰。即使有親人,相隔太遠,根本幫不上。(shutterstock)

文/伊鈴
出門在外,家裡怎麼辦?誰會是你最信任的人?「當然是鄰居啊。」茱莉說,「在外地工作,親戚朋友本來少。即使有,遠水救不了近火,有事也幫不上忙,鄰里才是最方便相互照應的人。」

這種既不是親戚朋友,也沒有血緣關係,卻常常如影隨形的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就是鄰里關係。

無論住在大城市、小鎮還是鄉村,無論高級社區還是平民社區,時時刻刻要面對鄰里關係。有人重視鄰里關係,有人漠視,有人為鄰里關係困惑、煩惱。鄰里關係是否真的影響個人生活?

無論住在大城市、小鎮還是鄉村,無論高級社區還是平民社區,時時刻刻要面對鄰里關係。(shutterstock)無論住在大城市、小鎮還是鄉村,無論高級社區還是平民社區,時時刻刻要面對鄰里關係。(shutterstock)

茱莉居住在一個較高級的社區,居民大多在政府、銀行、學校工作。相對於大都市,那裡生活節奏慢,大家經常在一起舉辦家庭聚會,各家自帶一點菜大家分享。這個活動提供更多機會結識鄰里,增加相互了解。整個社區民風淳樸,鄰里關係融洽。

鄰里和睦 守望相助

 

 

當茱莉的孩子慢慢長大,即使大人之間沒有太深的交往,但孩子與孩子相處得很好。不是在東家,就是在西家。那時,孩子很少有晚上8點回家的。孩子只要不在家,家長也大概知道他們在誰家,很放心。

茱莉為人熱情,心靈手巧。剛來時,她利用自己縫紉手藝,幫社區居民改衣服,手工好,價格合理,街坊鄰居都找她改衣服。有些老人來改衣服,如果工作量不大,茱莉常常免費。這個職業讓她很快與鄰居熟絡起來,鄰居也很喜歡她。

後來,茱莉因女兒要在異鄉升學,全家搬到大城市。當時,兩個兒子已經習慣於原本的生活了,很不願意搬家。

 

 

遠親不如近鄰

 

搬來大城市後,茉莉很幸運地住在一個友善的社區裡,夏天時,她在後院種了蔬菜,會拿去跟鄰居分享。有時鄰居出去了,她就會把自家作物掛在門上。

後來,茱莉每次出遠門,一去就是一個月。她把鑰匙交給鄰居就不管了。茱莉不在家,鄰居每天過來,把她家的信收好;定期幫忙剪草;垃圾桶收到屋簷下,擺得好好的。

前不久,茱莉的女兒生孩子,鄰居也會包紅包送禮,鄰居住在一起多年了,相處和睦。茱莉說:「遠親不如近鄰。即使有親人,相隔太遠,根本幫不上。」

某年夏天那次大風暴,把許多屋頂吹翻了,很多屋頂都要維修,甚至換新屋頂。那些屋頂連在一起的鄰居,需要協商一起維修。

平時關係好的鄰居就好辦,大家一起修。關係不好的就無法統一。「為什麼要修?你修你的,我找個朋友補一下就行了。」鄰里關係處理得好壞這時就顯現出來了。

例如有兩家鄰居關係不好,鄰居總是抱怨對方斤斤計較,什麼都分得很清。因此兩家一直相處不好,彼此從不往來。

 

好鄰居需要大度 吃得起虧

 

茱莉在大都市居住過,也在鄉下住過,她說,相比之下,鄉下的居民人情味要重得多,鄰里相處也和睦得多。

大都市中,大概因為生活壓力較大,生活節奏快,大家忙於生計;加上外地人多,文化背景不同,人情味淡很多,鄰居關係也較冷淡。

茉莉常常會主動幫助鄰居,她說,「我必須走出一步,他不管我的,但我會管他的。鄰里之間,幫一下有什麼關係呢?」

「做人就是要吃得起虧,不能斤斤計較。否則,人際關係搞不好。」茱莉說, 「要有好鄰居關係,就要付出。你不幫我,我就不幫你,那是不行的。每個人都不走出第一步,那這個社會就是冷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