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劉泰英:貿易戰恐讓中國掀金融風暴

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中)。(中央社)
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中)。(中央社)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近期示警,中國財政、金融情況嚴峻,若未妥善處理,恐造成金融風暴,一旦發生,台灣股市可能跌到6,000點。

台灣綜合研究院預測2019年經濟成長率為2.34%,比主計處的2.41%要低。劉泰英指出,美中貿易衝突下,台灣出口將受到衝擊,且貿易戰形成不確定感,廠商投資趨於保守。

他指出,大陸是貿易出超的國家,理論上應是資金過剩,但目前看來資金非常緊俏,台商匯款都匯不回來,就連當地人向銀行提款也被限制,加上財政赤字非常嚴重,主要是中共老以為銀行的存款是國家的錢,「忘了那是私人的存款」,使得各界都想從銀行「搬錢」,使得危機不斷累積。

劉泰英表示,雖然大陸祭出外匯管制措施,但不知能維持多久,若發生民眾擠兌怎麼辦?可能就發生金融風暴,大陸一向習慣於實施強而有力的控制,經濟雖走向自由,但是財政、金融還是封藏式的管理,恐發生矛盾,這非常危險。

他提到,北京想要走回國營企業為主的控制經濟,把幾個大型企業收歸國有,馬雲的阿里巴巴就是例子,且政府購買民企股份,再派遣書記當家,顯示北京慢慢想要控制國家經濟,加強控制的原因,「就是因為它控制不了了,如果控制不了,(市場)可能會爆掉。」

劉泰英強調,財政赤字影響金融市場,一旦引發金融風暴,「那不得了,房市股市將崩跌,台灣股市都可能跌到6,000點,希望不會發生。」

陸嚴控金融風險 人民幣承壓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李志強在《淡江國際評論》中表示,自4月中以來,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已經貶值了近10%,由6.27元兌1美元貶至近期的6.87元。即使大陸官方否認故意讓人民幣貶值,認為是其他經濟因素導致,但無可否認人民幣貶值是最有效的因應方法,相當程度上抵消了加徵關稅的效果。

他舉例,627元人民幣的商品,原本大陸出口商的報價為100美元,貶值10%後再課徵10%關稅則為(627除以6.87再乘以1.1等於100.4美元),只比原先的出口報價多出0.4美元,對出口數量的影響甚小,因此若90天後美中協商破裂,人民幣續貶的可能性就相當高,外界甚至預測可能貶至7.5元的水準。

李志強指出,但人民幣貶值會增加進口成本,引起物價上升,所以大陸今年以來就兩次調降進口關稅,涉及3,034項商品,估計可以降低企業和消費者稅負近600億元人民幣,關稅總水平將由9.8%降至7.5%。此外,大陸外債只占其總體債務的5.5%左右,人民幣貶值不致引致償債能力不足的問題,不過卻可能會爆發資金外流潮。

例如2015年至2016年人民幣貶值期間,大陸外匯存底就減少了約1兆美元,其後加強管制後,去年的對外投資就衰退了近三成。加上原來就要防範金融風險,可以預期大陸對金融領域的管控力度會進一步加強,將對人民幣的持續國際化和對外擴張經貿實力形成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