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2019韓國消費趨勢 分析:單人經濟崛起

專家分析韓國2019年消費市場趨勢,指單人經濟崛起成為最重要的課題。圖為示意照。(AFP)
專家分析韓國2019年消費市場趨勢,指單人經濟崛起成為最重要的課題。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韓國市場調研公司Macromill Embrain代表理事崔寅洙21日在台北表示,台灣民眾過去在韓劇中看到全家人圍在一起吃飯的場景,目前要想在韓國實際生活中看到,「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東方線上消費者研究集團21日舉行生活型態趨勢研討會,崔寅洙在專題演講時表示,韓國2018年消費市場最重要的趨勢就是一人體制與個人化的社會行為崛起,而2019年是此趨勢的延伸。

「韓國消費者沒有寂寞的困擾,不會覺得累或寂寞,對自己一個人的時光抱持相當正面的看法,跟過去相比,也比較沒有那麼在乎他人的眼光。」崔寅洙說。

韓國的外賣飲食文化相當發達,包括韓劇中常見的美食組合「雞啤」(炸雞和啤酒)、披薩、豬腳和中國料理等,均可外送到民眾家裡享用。崔寅洙說,近期隨著韓國最低薪資不斷調升,以炸雞為主的外賣店,開始酌收2千至5千韓元的外送費,但在單人經濟中,叫外賣可說是基本配備,因此雖然外送費增加,卻沒有減少外送的頻率,「潮流跟市場無限擴大」。

由於一個人吃飯變成韓國基本型態,在物價攀升、出外用餐有負擔感的情況下,在家可以完成的簡易料理,家庭代餐(Home Meal Replacement,HMR)市場大幅成長,只要把食材料理、包裝好,送到家中加熱後即可食用。

崔寅洙說明,根據統計,2010年HMR市場產值約7,700億韓元(約新台幣207.9億元);2014年成長到1.5兆韓元;2018年將達到4兆韓元,預估未來將以每年30%的漲幅,到2028年暴風式地成長到17兆韓元。

不過,崔寅洙也提到,這股趨勢對企業而言「簡直是災難」,因為消費者只想1個人消費,相較於呼朋引伴消費,變成花更少的錢,導致市場萎縮、競爭激烈、環境惡化。因此,隨著單人經濟的擴大,衍伸出來的消費縮減現象,變成韓國當前的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