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涉背信罪 日產前董座戈恩再度被捕

日本檢方週五重新拘捕前日產汽車董事長戈恩(Carlos Ghosn),理由是涉嫌違法公司法規定的特別背信罪。(AFP)
日本檢方週五重新拘捕前日產汽車董事長戈恩(Carlos Ghosn),理由是涉嫌違法公司法規定的特別背信罪。(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日本檢方週五重新拘捕前日產汽車公司(Nissan Motor Co.)董事長戈恩(Carlos Ghosn),理由是涉嫌違法公司法規定的特別背信罪,使得戈恩交保獲釋的期望破滅。

東京地方法院本週四罕見決定不會延押戈恩,外界預估他最快週五會獲釋。不過,日本檢方指控日產汽車承受戈恩個人投資損失,以涉嫌違反公司法規定的特別背信罪,再度拘捕戈恩,他可望面對10天以上的羈押期。

戈恩與委任律師在週四晚間會面後,由律師對外轉述表示,戈恩無法接受再繼續這樣下去,希望藉由司法說明自己的主張,以恢復自身名譽。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日產汽車社長兼執行長(CEO)西川廣人週五受訪時表示,會全力協助司法調查。

根據路透社報導,檢方指出,新的指控是由於戈恩涉嫌在2008年10月前後,把個人投資損失轉嫁給日產公司,以讓他可以避免承受18.5億日圓(約新台幣5億元)的損失。

報導提到,對於檢方的最新指控,目前未能取得戈恩律師大鶴基成(Motonari Otsuru)置評,先前該律師不願談論戈恩的案件。

戈恩今年64歲,於1999年加入日產汽車,並在2年後成為該公司社長,成功挽救瀕臨破產的日產汽車,成為日本產業界的偶像人物,之後他組建「雷諾-日產-三菱」汽車聯盟,並擔任最高負責人。今年11月19日,日產汽車發布聲明指出,戈恩涉嫌低報個人薪酬,私自挪用公司資產,接受日本檢方偵訊後被捕,消息震撼全球汽車業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