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不是被迫離職 美防長馬提斯明年退休

美國總統川普(左3)與國防部長馬提斯(左2)出席12月8日的海陸官校美式足球賽。(JIM WATSON/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左3)與國防部長馬提斯(左2)出席12月8日的海陸官校美式足球賽。(JIM WATSON/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美國總統川普週四(12月20日)表示,國防部長馬提斯將在明年2月退休。馬提斯在寫給川普的信中特別提醒,要注意中共及俄羅斯主導全球的野心。國防部也澄清馬提斯並非「被迫」辭職。

川普週四推文說:「在擔任了兩年防長後,吉姆.馬提斯(Jim Mattis)上將將在2月底以優異的成績退休。吉姆在內任取得了巨大的進展,特別是在購買新的戰鬥裝備方面。馬提斯上將在讓盟友和其他國家支付他們應該負擔的軍費上,給我很大的幫助。我很快會任命一位新的國防部長。非常感謝吉姆的服務!」

一名美國國防部高層官員告訴福斯新聞,馬提斯並不是「被迫」離職,他是在週四下午3點與川普會面,隨後在下午5點在國防部召集會議。

五角大廈發言人懷特(Dana White)表示,馬提從白宮返回國防部後,公布了即將退休的消息。

隨後五角大廈公布了馬提斯寫給川普的信函副本。馬提斯在信中寫道,他有幸在國防部服務,並強調「一個強大的國家」必須仰賴「全面的聯盟網路」;對於有戰略差異的國家,美國的立場也應「堅定且明確」。

馬提斯在信中說:「顯然,中國(共)和俄羅斯想要重塑全球,以與他們的獨裁模式一致,他們運用在聯合國的否決權,影響關於其他國家的經濟、外交以及安全的決議,並以鄰國、美國及我們盟國的利益為代價,提高他們自身的利益。」「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必須運用美國軍隊的所有工具,提供共同防禦。」

馬提斯在信中說,他選擇2019年2月28日離職,是因為要給川普和聯邦部門有足夠的時間完成替代人選的提名和確認作業,並承諾會「全力以赴平穩過渡」。

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發推文說,知道馬提斯要辭職的消息該他感到「非常悲傷」,並稱馬提斯是「美國史上最偉大的軍事領導人之一」。

繼川普決定撤出在敘利亞的美軍之後,週四《華爾街日報》報導,一名美國官員表示,川普也下令從阿富汗撤軍,未來幾週將有7千多名美軍開始從阿富汗返國,整個撤離行動需要幾個月。美國在阿富汗的駐軍超過1.4萬人,在敘利亞的美軍有2千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