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赴金視察小三通 賴揆:防疫視同作戰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防疫視同作戰,盼全民投入,滴水不漏做好防疫工作。(記者簡源良/攝影)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防疫視同作戰,盼全民投入,滴水不漏做好防疫工作。(記者簡源良/攝影)

【記者簡源良/金門報導】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嚴重,與大陸近在咫尺的金門首當其衝,要杜絕疫情流入台灣,金門可謂防疫的最前線,行政院長賴清德20日特地搭機飛往金門,視察小三通及動植物檢疫情形,他表示,非洲豬瘟對我國有很大的危險性與挑戰性,因此防疫視同作戰,盼全民投入,滴水不漏做好防疫工作。立法委員楊鎮浯則表示,會與中國大陸溝通,在陸方出境時即做初步的篩檢。

20日下午3時許,賴清德抵達金門水頭商港旅客服務中心,聽取陸委會經濟處、農委會防檢局對於小三通發展及防疫強化措施的簡報,他在會中表示,非洲豬瘟疫情已擴展到中國大陸23個省市,福建及廣東也發現疫情,加上金門小三通一年約有180萬人次往返,因此在大陸防疫資訊不夠透明的狀況下,必須更嚴正以待。他認為,「兩岸有共同的敵人(指天災)」,必須共同去面對,若大陸願意與台灣及國際社會合作,將疫情資訊公開,台灣能更勝任防疫工作。

行政院長賴清德到碼頭實地視察小三通防疫措施。行政院長賴清德到碼頭實地視察小三通防疫措施。(記者簡源良/攝影)
海巡署堅守工作崗位,完成防疫滴水不漏。海巡署堅守工作崗位,完成防疫滴水不漏。(記者簡源良/攝影)

賴清德提到,1997年爆發口蹄疫,迄今已21年,大家仍記憶猶新,當時撲殺400多萬頭豬,重創台灣養豬產業,影響逾新台幣1,700億元,造成社會很大的衝擊。他盼大家記取口蹄疫的經驗,克盡全功,做好非洲豬瘟的防疫工作。

「防疫視同作戰。」賴清德說,這句話人人都會講,但執行面才是最重要的,「不是說有宣傳就算達到目標,也不是說有經過X光機就達到目標。」他鄭重表示,執行的每一個環節都必須到位,要全力以赴做到滴水不漏。他期許在八二三砲戰60週年,所有同仁能發揮當時擊退共軍的精神,團結一致,阻卻非洲豬瘟經由金門傳至台灣。

碼頭有3隻檢疫犬,檢查小三通旅客的行李。碼頭有3隻檢疫犬,檢查小三通旅客的行李。(記者簡源良/攝影)
行政院長賴清德與檢疫犬互動。行政院長賴清德與檢疫犬互動。(記者簡源良/攝影)

吳成典:做好防疫守護小三通

小三通開放17年來,往返兩岸的人次成長約72倍,往返的客船及貨船成長逾63倍,進出口貿易額更成長約900倍,金門縣副縣長吳成典表示,小三通有今日的成果,有賴於方方面面的配合,得來不易,他記得在2003年SARS期間,小三通停航了一週,在去(2017)年金磚五國峰會時,陸方因考量治安,小三通也差點暫停營運。他肯定小三通是國家偉大的成就,但若豬瘟從小三通帶至金門,甚至傳到台灣本島,「這影響會有多大?罪過會有多深?」他奉勸各單位勿怠忽職守,做好防疫工作,守護得來不易的小三通。

據了解,金門小三通於8月至12月18日已查獲285件違規肉品,在加強查緝及宣導下,有陸續遞減的趨勢,12月截至18日僅20件,可見成效有彰。

小三通是帶動兩岸交流發展的重要渠道。小三通是帶動兩岸交流發展的重要渠道。(記者簡源良/攝影)

楊鎮浯:協調大陸出境先篩檢

現任立法委員、將接任金門縣長的楊鎮浯表示,因為小三通,金、馬、澎被推上防疫的第一線,特別是金門的小三通人數最多,所以金門成為火線中的焦點。

他說,其實金門在自檢方面在台灣是名列前茅,但在風聲鶴唳之時,金門往往成為箭頭所指,農委會2015年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申請「打疫苗非疫區」時也獨漏金門,「讓金門蒙受非常大的損失」,他對此向農委會表達不平。他聲明,金門絕對會全力配合防疫,不會有任何漏洞,請相關單位處理此事時,多考慮金門人的感受,

楊鎮浯在會後表示,他希望能與對岸溝通,請大陸協助,在客流量最大的出境口岸做初步的篩檢,將有助於金門對防疫工作的進行。◇

立法委員楊鎮浯則表示,會與中國大陸溝通,在陸方出境時即做初步的篩檢。立法委員楊鎮浯則表示,會與中國大陸溝通,在陸方出境時即做初步的篩檢。(記者簡源良/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