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銀行憂大同財務惡化 顧立雄:未發現異常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4日在立法院財委會受訪時表示,大同母公司的財務狀況,尚未發現異常。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4日在立法院財委會受訪時表示,大同母公司的財務狀況,尚未發現異常。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大同旗下華映、綠能公司爆發財務危機,分別進入重整與債務協商,銀行團憂心這把火燒到母公司大同。對此,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24日表示,目前大同公司的財務狀況尚未發現異常。

顧立雄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答詢時表示,由於華映與綠能早在之前就變更交易方式,採全額交割且分盤交易,所以到現在為止,對金融市場的衝擊還沒有出現進一步太大的擴散影響,但對於大同集團內,金管會將密切關注連鎖效應。

他說明,金管會本來就對大同集團有做監視,在事件爆發後也立即請證交所進行必要的實地查核,也在第一時間掌握銀行授信餘額狀況。總的來講,華映與綠能六成多有擔保品,三成多屬於其他加強擔保,也就是根據銀行團說明所掌握的資料,認為其中六成多是有十足擔保,其他三成多沒有十足擔保,但有保證人,還是屬於信用授信的範圍。

立委吳秉叡問到,華映與綠能除了是個案值得關注之外,其他企業或產業是否也有類似的狀況發生?顧立雄回答,華映是面板產業,面板產業本身就有產能過剩的狀況,而其供給的手機業者,尤其是大陸二線品牌正面臨經營困難,最後一根稻草則是華映在大陸的子公司華映科技,第二大股東不同意延長33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47億元)的貨款,導致無法支應短期資金。

他強調,證交所有去大同母公司進行實地查核,目前財務狀況還沒發現異常的地方。金管會關切的是相關立案關係人,包括債權銀行、供應商、員工與股東的權益,要求充分地資訊揭露,若出現交易異常就會提到證交所相關小組討論,有任何問題就移送檢調,他主張個別公司的經營要自主進行,包括財報的健全性、資訊揭露等,會注意資本市場相關關係人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