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食材醫道】透疹辟惡的胡荽

胡荽的特殊香味,可辟一切腥臊臭氣,清初自中國華南地區引入台灣,華人稱之為香菜,歐美人卻視之為臭菜。(Fotolia)
胡荽的特殊香味,可辟一切腥臊臭氣,清初自中國華南地區引入台灣,華人稱之為香菜,歐美人卻視之為臭菜。(Fotolia)
文/溫嬪容中醫師

胡荽小籍

胡荽屬繖形花科一年生草本植物,性味辛溫香竄,入脾、胃、肺經,別名香菜、香荽、芫荽、蒝荽、園荽,富含維生素C、鈣、鐵等營養物質。原產南歐地中海沿岸,相傳是由漢朝張騫出使西域時引進,清初自中國華南地區引入台灣,華人稱之為香菜,歐美人卻視之為臭菜。功能具疏風散寒,發表邪袪痰、發痘疹、辟惡氣;通心脾,外達四肢,辟一切不正之氣,解穢殺蟲,殺魚腥;以其性溫香竅,能止痛下氣,通小腹氣,利大小腸,行氣開鬱,止頭痛,通心竅,拔四肢熱。

美國將胡荽子列為法定藥典,能袪除某些藥品噁心作嘔的副作用。(Fotolia)美國將胡荽子列為法定藥典,能袪除某些藥品噁心作嘔的副作用。(Fotolia)

胡荽的特殊香味,可辟一切腥臊臭氣,驅腸內寄生蟲,使之麻痺而排出;能興奮胃神經,助消化、芳香健胃、開胃、增加食慾。胡荽子,性味辛溫,治牙痛,腹瀉、胃寒痛。胡荽分青梗、紅梗二種,青梗種植較多,以全株完整,葉片青綠脆嫩、不枯萎、不腐爛者佳。

別名香菜、香荽、芫荽、蒝荽、園荽,富含維生素C、鈣、鐵等營養物質。(Fotolia)別名香菜、香荽、芫荽、蒝荽、園荽,富含維生素C、鈣、鐵等營養物質。(Fotolia)

胡荽的功用

胡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藥用、調味劑,早在西元前16世紀,埃及就有使用的記載。胡荽常作為調味料,佐菜、炒食、油炸,多數生食,尤作為春捲、麥芽糖、花生酥的佐菜。胡荽拌麵粉油炸風味獨特,其葉梗炒肉、涼拌,亦美味。胡荽子芳香,可榨油、提煉香料、製作香皂、香水、化妝品與酒。美國將胡荽子列為法定藥典,能袪除某些藥品噁心作嘔的副作用。

胡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藥用、調味劑,早在西元前16世紀,埃及就有使用的記載。(Fotolia)胡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藥用、調味劑,早在西元前16世紀,埃及就有使用的記載。(Fotolia)

胡荽醫膳

1. 黑斑

胡荽榨汁飲,兼治視力弱、面色差。

2. 雀斑

胡荽子煎湯外洗。

3. 痧疹痘瘡不出

胡荽浸黃酒外噴。

4. 痘疹發不透

胡荽2兩切碎,加酒,煮沸,鍋蓋緊密勿使洩氣,待冷去渣,輕輕從頸背噴到腳,勿噴頭面。

5. 痘疹發不暢

將胡荽汁外噴,並將其全株懸掛牀帳上下左右,辟邪惡寒溼諸氣。

6. 麻疹久不出,或出不暢

臉無疹之麻疹,或麻疹初發、發燒、疹點未出現,天氣驟冷,體瘦小兒,疹發不出;或麻疹誤用磺胺劑、抗生素,反使疹不發;或麻疹初發,胃腸弱而泄瀉,無力透發胡荽稍煮沸服汁,再煎濃湯,以毛巾浸湯,擦全身,之後用乾毛巾拭去水分,1天3次。

7. 麻疹紅疹初起,突然退去,易痧毒內陷,為兇證

胡荽半斤、高粱酒12兩,文火煎,製成胡荽酒,入噴罐,噴全身,須閉目,以免噴到眼睛,1天噴3次,亦可用胡荽酒擦全身,室溫勿太涼。

8. 皮膚癢

胡荽洗淨陰乾,加等量米酒入罐,浸3天後,外噴。

9. 胃神經衰弱、痞悶、疝痛

胡荽浸葡萄酒,每次喝30~50c.c.。

10. 胃神經痛、消化不良

胡荽子2錢、丁香2錢、橘皮1.5錢、黃連6分,水煎服。

11. 膽道蛔蟲症

胡荽子3兩搗碎,加水400c.c.,5歲以下兒童量減半,濃煎,一次服完。

12. 腎炎保養

胡荽2兩煮10分鐘後,小口服用當茶喝。

胡荽小叮嚀

1. 麻疹已透,或雖未透而熱毒盛,非風寒外束者忌。

2. 麻疹出不暢,非風寒外侵及穢惡之氣所觸犯者忌。

3. 發痘不暢時,小兒體虛寒,又天氣冷,噴之良;但若壯實者,春夏天氣晴暖,陽氣正發越,不可噴,火上加油,胃中熱盛,毒血驟蓄,必變黑陷,為兇象。

4. 胡荽性溫熱辛竄,凡病、氣虛、火氣陽盛、脾胃陰虛者不宜多食。

5. 胡荽多食令人健忘、損目、目昏、耗氣。

6. 患有腳氣、狐臭、胃潰瘍、淋病者忌。

7. 凡服一切補藥、白朮、牡丹者忌。

8. 胡荽的生汁含精油成分高,辛味強烈,易引起神經器官的不適及不調,且難下嚥,最好配以鳳梨、蘋果、檸檬汁調飲。◇

胡荽的生汁含精油成分高,辛味強烈,最好配以鳳梨、蘋果、檸檬汁調飲。(Fotolia)(Fotolia)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