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文苑逸事】作畫三昧

原來,作畫三昧,就在於觀察生活。(Fotolia)
原來,作畫三昧,就在於觀察生活。(Fotolia)

文/鄭重

名畫真偽

北宋京城汴梁的街頭,有人叫賣名畫「百馬圖」。但見畫面上,群馬嬉戲,千姿百態,踢腿昂首,栩栩如生。其中一匹紅鬃烈馬,圓睜著雙眼,俯首吃草,尤為引人注目。

正當大家爭購時,人群中忽跳出一人,抖開另一幅畫,高叫道:「百馬圖,真本在此!」眾人一看,兩畫相異之處,只是後者畫中的紅鬃烈馬,埋頭在草叢中吃草時,雙眼不是圓睜,而是閉合。後來者解釋道:「馬在草叢中吃草時,為了防止雜草的莖葉,刺傷眼睛,會本能地閉合雙目。」正說時,路過幾位騎馬者,他們認為他的話是對的。於是那賣偽畫的人,只得溜之大吉。

作畫三昧

宋人陳用之喜歡畫山水。一天,請名畫家宋迪傳授作畫訣竅。宋迪說:「你窗外不是有堵破牆嗎?你不妨在牆上掛一塊薄絹,然後你就天天從窗口透過薄絹,去看那堵牆。只要堅持下去,就能漸悟作畫三昧。」陳用之遵囑而行。

十多天後,宋迪又來他家,陳用之說:「那破牆,哪些地方高,哪些地方低,哪些地方彎彎曲曲,我閉上眼睛都知道了。」宋迪說:「好,現在不妨閉眼遐思,把那高處想像為高山,把那低處想像為深壑,再把那彎曲處想像為江河,然後畫在圖紙上。」陳用之這回畫出的山水,果然起伏有變,生動有趣,不像先前畫的那樣呆板了。

原來,作畫三昧,就在於觀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