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神奇的洞穴(上)

智利米羅頓洞穴,也稱作大理石洞穴,是世界上最漂亮的洞穴之一。(Fotolia)
智利米羅頓洞穴,也稱作大理石洞穴,是世界上最漂亮的洞穴之一。(Fotolia)

【記者張靚 /綜合報導】世界上除了那些風景秀美的地方,還有一些景觀堪稱造物者的傑作。神祕的洞穴就是其中一種,由於知道的人不多,它們的美麗才得以保存,並持續散發著獨特的魅力。美麗的石筍、巨大的鐘乳、無際的黑暗、未知的危險,都讓洞穴帶著神祕的色彩。

也許它們的外表並不壯觀,但洞內的景象足以使人震撼。天然的水晶洞穴、讓人神往的螢火蟲洞、萬年的冰洞、藍色的水洞、千奇百怪的溶洞、大教堂容貌的石洞……各種各樣的洞穴以不同的風貌展示著自身的風采。

越南韓松洞(Son Doong Cave)

韓松洞,又稱山水洞,位於越南中部,是世界上迄今為止最大的單體洞穴走廊,長度超過4.5公里 ,裡面有的洞大到可以裝下一座40層樓高的摩天大樓。

韓松洞,又稱山水洞,位於越南中部,是世界上迄今為止最大的單體洞穴走廊。(Fotolia)韓松洞,又稱山水洞,位於越南中部,是世界上迄今為止最大的單體洞穴走廊。(Fotolia)

韓松洞雖然在1991年已被當地人發現,但洞口發出的風嘯聲和像湍急水流的咆哮聲,加上洞口垂直下降的陡峭地形,也讓當地沒人敢下去探險,直到2009年4月,英國探險家才對韓松洞進行了探查,並宣布這是世界上最大的洞穴。

馬來西亞黑風洞(Batu Caves)

黑風洞是個擁有一系列洞穴與寺廟的石灰岩山丘,位於馬來西亞吉隆坡北方13公里的雪蘭莪州鵝嘜縣,處在叢林掩蓋的半山腰上,從山下循著272階陡峭階梯而上即可到達,也有纜車直抵洞口。其名「Batu」來自於山丘旁的巴都河,黑風洞則是當地的村名。

黑風洞是個擁有一系列洞穴與寺廟的石灰岩山丘,位於馬來西亞吉隆坡北方。(Fotolia)黑風洞是個擁有一系列洞穴與寺廟的石灰岩山丘,位於馬來西亞吉隆坡北方。(Fotolia)

黑風洞為印度以外著名的印度教聖地之一,祭拜室建陀,它也是馬來西亞大寶森節慶典的重鎮。

中國蘆笛岩(Reed Flute Cave)

蘆笛岩位於桂林市西北郊的光明山上,因其洞口長有可以做蘆笛的蘆笛草得名。蘆笛岩常與七星岩並稱為蘆笛七星岩,是桂林山水的一顆璀璨明珠。洞長240米,最寬處93米,最高處1.8米,總遊覽時間大約要花3小時20分鐘。

中國蘆笛岩位於桂林市西北郊的光明山上,因其洞口長有可以做蘆笛的蘆笛草得名。(Fotolia)中國蘆笛岩位於桂林市西北郊的光明山上,因其洞口長有可以做蘆笛的蘆笛草得名。(Fotolia)

蘆笛岩被譽為「大自然的藝術之宮」,洞內有大量奇特怪異的石筍、石乳、石柱、石幔、石花,它們組成了獅嶺朝霞、蘑菇山傳奇、石乳羅帳、光明樓、盤龍寶塔、原始森林、水晶宮、花果山等特殊景觀。

泰國帕亞那空山洞(Phraya Nakhon Cave)

帕亞那空山洞位於三百峰國家公園內,鄰近邦鋪村。洞穴位於一座小島上,寬廣秀麗,景色寬闊,洞頂還有一個通風口,形成天然的光源。這裡遊客不多,純樸靜謐,海水清澈見底,頗具南國小島風光。

帕亞那空山洞位在泰國三百嶺國家公園內。(Fotolia)帕亞那空山洞位在泰國三百嶺國家公園內。(Fotolia)

洞穴內有一座建於泰皇拉瑪五世時代的四角宮殿,其獨特風格和魅力使之成為巴蜀府的代表象徵。當陽光由洞穴頂端照射到宮殿上時,那種金碧輝煌的景觀,令人歎為觀止。

智利米羅頓洞穴(Marble Caves)

米羅頓洞穴,也叫大理石洞穴,是世界上最漂亮的洞穴之一。這裡的岩石受到海水侵蝕後展現出神奇的景象,蔚藍的天空和翡翠般的水面映襯著天青石顏色的岩石,華麗得彷彿一座宮殿,壯觀得如同大理石教堂,美麗而充滿著未知的神祕。

此處共有三個石洞穴,必須乘船才能到達。◇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神奇的洞穴(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