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花蓮6頭死豬 防檢局:初步排除非洲豬瘟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花蓮縣壽豐鄉豐坪1號橋旁排水溝25日下午出現6頭死豬,農委會防檢局晚間8點開記者會對外說明。

農委會防檢局主祕鄭純彬表示,初步判斷排除非洲豬瘟,等到採樣完畢,立即送至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最快1天就有結果。

鄭純彬說,花蓮出現6頭死亡豬,防疫所接獲通報後立即到現場,也圍起封鎖線,由獸醫師研判死亡豬有無非洲豬瘟症狀,體表沒有非洲豬瘟症狀,像是皮膚出現紅斑、耳朵潮紅、脾臟腫大,這些都沒有,初步判斷不是非洲豬瘟;防疫所採完樣後,立刻送至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最快1天就有結果,屆時將對外說明。

他表示,由於死豬遭丟棄,已經聯繫警察局調閱監視器,找出丟棄豬隻兇手,依據動傳條例可罰5到100萬罰緩。

鄭純彬強調,中國大陸豬瘟發生至今,已有23省市區淪陷,顯示大陸疫情失控,由於國內未發生非洲豬瘟,養豬業者一定要落實自我管理、生物安全,一旦發現豬隻死亡,或是出現食慾不振、皮膚出現異常等情形,立即通知防疫機關。如果不通報,檢驗出非洲豬瘟,除撲殺不補償外,最高裁罰100萬元,呼籲業者不要心存僥倖。

另外,鄭純彬近期網路有很多非洲豬瘟謠言,但是經查證後,都是非洲豬瘟,他提醒,不要散播不實謠言、不實流行疫情,違者可依據動傳條例13條裁處新台幣5萬以上100以下罰緩,呼籲民眾如有發現豬隻屍體,可撥打0800-039-131,防檢局將會聯繫地方防疫機關前往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