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潛艦國造 海軍:裝備輸出許可均已獲得

海發中心主任邵維揚26日透露,潛艦國造中,主、次要裝備已經獲得輸出許可。圖為我國潛艦。(AFP)
海發中心主任邵維揚26日透露,潛艦國造中,主、次要裝備已經獲得輸出許可。圖為我國潛艦。(AFP)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國軍近年積極推動潛艦國造案,國防部明年編列75億餘元預算用於第二階段原型艦造艦。海發中心主任邵維揚26日透露,潛艦國造中,主、次要裝備已經獲得輸出許可,軍方預劃在明年3月,向立法院提出合約設計機密專案報告。

潛艦國造備受國人關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6日繼續審查國防部預算,海軍在潛艦國造明年並編列75億多元預算,以執行潛艦國造第二階段的「原型艦造艦」預算。

邵維揚表示,潛艦國造主、次要裝備輸出許可均已獲得,軍方預計在明年3月向立法院提出合約設計機密專案報告,並邀請台船、中科院等單位出示所有廠商的輸出許可文件,供立委查驗。

由於潛艦國造所需零組件分為紅區、黃區、綠區3類,「紅區」是指國內無研製能力,須向外尋求援助的技術,包括戰系、柴油主機、魚雷、飛彈系統等;「黃區」為困難取得、但有自製潛力的零件;「綠區」則為可自行生產的設備。

對此,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審查預算時追問,是否所有紅區裝備輸出許可全數都獲得?邵維揚回應說,「是」。馬文君再次確認說,主次裝備的輸出許可,包括聲納等裝備,是否都已經拿到?邵維揚也給予以正面回應。

不過,由於潛艦國造案涉及多項機密,且我國無造潛艦經驗,朝野立委對於明年度潛艦國造的造艦預算有不同意見,因此刪減、凍結預算額度也無共識,經討論後決議全案送黨團朝野協商。

海軍參謀長李宗孝表示,目前潛艦國造案,執行狀況、大環境都對海軍十分有利,國際廠商和國內業者接觸,也希望藉此時機做技術轉移。海軍對此案非常努力地在做,畢竟這是非常關鍵的戰力,提升戰力也分秒必爭,軍方也會做好最好的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