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2位媽媽網購發現「救命」字條 一寫者神祕死亡

媽媽看到她爲孩子買的內褲中附有「救命」字條時,十分震驚。(授權影片截圖)
媽媽看到她爲孩子買的內褲中附有「救命」字條時,十分震驚。(授權影片截圖)

編譯/記者蘇琳
美國底特律一位媽媽為女兒網購了一包新內褲,赫然發現其中藏著一張令人不寒而慄的「救命」字條。她心頭一驚,按照字條上的電話號碼撥打過去,希望找到寫紙條的女子。而她遇到的事情,近年並不鮮見。

不無擔心的美國媽媽佩雷斯。(授權影片截圖)不無擔心的美國媽媽佩雷斯。(授權影片截圖)

據ABC新聞7台2015年報導,當這位名叫妮可·佩雷斯(Nicole Perez)的媽媽看到她為孩子買的內褲中附有字條時,十分震驚。「我嚇壞了」,佩雷斯告訴WXYZ電視台,「感覺非常不安。」

這張字條塞在紐約「手工製造公司」(Handcraft Manufacturing Corporation)出產的Tinkerbell內衣中,產品加工地是菲律賓。

 (授權影片截圖) (授權影片截圖)
 (授權影片截圖) (授權影片截圖)

求救的文字寫在一小塊硬紙殼上:「懇請救救我。(Help me: Plz.)」背面署有一個女子的名字——梅安(MayAnn),還附有電話號碼和所在國家。

大洋彼岸的媽媽不僅憂心起這位女子的安全來。

 (授權影片截圖) (授權影片截圖)
 (授權影片截圖) (授權影片截圖)

「妳會猜測這是不是奴工生產的產品,他們被迫長時間勞作、收摺這些內衣。顯然是有人在求救了,想到自己的孩子們,妳會希望真實情況不是如此。」佩雷斯說。

佩雷斯嘗試撥打那個號碼,但無人應答。

 (授權影片截圖) (授權影片截圖)
美國媽媽佩雷斯也嘗試聯繫這家公司。(授權影片截圖)美國媽媽佩雷斯也嘗試聯繫這家公司。(授權影片截圖)
紐約「手工製造公司」給佩雷斯的回信並沒有解除她心中的疑慮。(授權影片截圖)紐約「手工製造公司」給佩雷斯的回信並沒有解除她心中的疑慮。(授權影片截圖)

她說,「其實買什麼東西都可能遇到這種事情。你永遠不會知道實際的情形,不過(有了這次的經驗)你會更留意東西是哪裡產的。」

另一樁案例要追溯到2012年。同是在美國,當俄勒岡州一位媽媽朱莉·凱斯(Julie Keith)拆開從卡瑪特(Kmart)網購的萬聖節裝飾品包裝,也看到其中夾著一封摺了三次的求救信。信的內容,就不只是名字、號碼和方位了。

這絕望的呼救來自中國大陸臭名昭著的瀋陽馬三家勞教所。信中用不甚流暢的英文寫道:

「先生:

「如果您偶然間購買了這個產品,煩請您善心的幫助將這封信轉交給世界人權組織,受到中國共產黨政府迫害的這數千人將永遠感謝並記住您。

「這件產品是由中國遼寧瀋陽馬三家勞動教養院二所八大隊生產的。

「在這裡人們每天必須工作十五個小時,沒有週末休息時間和任何節假日。若不從就將遭受打罵、體罰、虐待和折磨。幾乎沒有工資(一個月10元人民幣)。

「這裡的人平均被判一至三年勞教,但卻未經法庭判決。他們中的許多人是法輪功學員,是完全無辜的人,僅僅因為他們與中國共產黨政府的信仰不同,他們常常遭受比其他人更多的懲罰。」

看到這封信,凱斯迅速採取行動。這封信先是在其個人臉書和當地媒體曝光,隨後《紐約時報》進行了深度報導,CNN更獨家播出了對寫信人「張先生」的採訪影片(點閱)。記者在報導中說,萬聖節緊急求救「真實而恐怖」。

張先生真名孫毅,是北京一名工程師,被關押在馬三家29個月,期間除了做奴工,過半時間在遭受駭人酷刑的狂轟亂炸——獄警的目的是強迫他放棄對法輪大法(又名法輪功)的信仰——以「真、善、忍」為核心指導的古老功法,迄今在中國已受到19年的殘酷打壓。

圖為2003年5月13日,中共在天安門廣場瘋狂抓捕來和平抗議的法輪功學員。(取自明慧網)圖為2003年5月13日,中共在天安門廣場瘋狂抓捕來和平抗議的法輪功學員。(取自明慧網)

求救信曝光之後,孫毅找到了前任《紐約時報》記者、中國獨立作家杜斌,由此,講述「他」的故事的《馬三家咆哮》在香港問世了。開始採訪孫毅不久,以「挖政府傷疤」著稱的杜斌即被中共拘禁37天、軟禁一年。

杜斌在該書後記中說,之所以願意寫「他」的故事,是因為「發生在他身上的那些事,某種程度撼動了我」。

2013年杜斌在香港出席《小鬼頭上的女人》紀錄片首映資料照。(記者潘在殊/攝影)2013年杜斌在香港出席《小鬼頭上的女人》紀錄片首映資料照。(記者潘在殊/攝影)

2016年12月,經歷新一輪拘禁、「取保候審」的孫毅,從中國逃到了印尼,幾個月後接受了大紀元專訪,「馬三家求救信」作者真實身分就此曝光。

美國媽媽凱斯則專程飛去印尼和他會面,並配合拍攝相關紀錄片。

據英文新唐人電視台(ntd.tv)報導,2017年8月間,孫毅在和朋友討論圖說校訂事宜之後沒有幾天,忽然失去記憶,健康莫名急轉直下。

中秋節(10月1日)這一天晚上,在無任何預警的情況下,孫毅在印尼巴厘島一家醫院突然死亡,醫院給出的主要死因是腎衰竭。孫的妻子說,他生前「腎臟沒有任何問題」。

在家屬沒有得到通知的情況下,他的屍體迅即被火化。作為奴工生產和酷刑親歷者的他,被疑死於中共海外勢力的毒殺。

▼ 相關影片(來源:YouTube,如遭移除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