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讓觀光環境更友善 中原國家風景區規劃獲肯定

中原大學室內設計學系副教授陳歷渝與研究生高巧穎組成的「全都露」團隊勇奪第二屆通用設計競賽遊憩動線組金獎。(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室內設計學系副教授陳歷渝與研究生高巧穎組成的「全都露」團隊勇奪第二屆通用設計競賽遊憩動線組金獎。(中原大學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交通部觀光局舉辦第二屆通用設計競賽,希望透過全國性徵選優秀設計提案,推動國內通用化旅遊環境,活動吸引來自全國的專業設計師,以及各校院景觀、建築、都市設計專業系所參與。中原大學室內設計學系副教授陳歷渝與研究生高巧穎組成的「全都露」團隊,是全國唯一以室設專業參賽的團隊,能夠榮獲通用設計競賽金獎實屬難得。

團隊邀請中原大學的義大利交換生實地參與小野柳風景區場勘,以外國人的看法給予標示文字與圖形解說建議。團隊邀請中原大學的義大利交換生實地參與小野柳風景區場勘,以外國人的看法給予標示文字與圖形解說建議。(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設計學院師生以「全民都能自在露營旅遊」為規劃主題,在超過百人的參賽者中脫穎而出,勇奪遊憩動線組金獎肯定。評審委員對其在「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小野柳露營區」提出的許多創新設計大為肯定,像是為幫助遊客更容易找到營區地點,中原團隊規劃以明顯的色彩標示加上科技手環應用,讓入場遊客只要戴上手環,就能依照顏色指引找到自己的營區位置。

中原大學「關懷設計研究室」團隊參與通用設計競賽獲得金獎肯定。中原大學「關懷設計研究室」團隊參與通用設計競賽獲得金獎肯定。(中原大學提供)

為讓所有遊客都能容易的理解露營區各種標示設計,團隊更邀請義大利交換學生實地參與小野柳風景區場勘,以不懂中文的外國人觀點給予園區指示牌解說圖形的建議。室設系副教授陳歷渝表示,團隊取名「全都露」就是希望露營可以成為全民、全家人都可以參與的活動,無論是需要坐輪椅的長輩、或者推娃娃車的家庭,都能自在無礙的到戶外遊憩。自己身為肢體障礙者,陳歷渝比一般人更能體會友善通用的設計對身障者的重要性、更能針對問題點提出改善建議。

為了強化設計理念落實的可行性,決賽邀請國家風景區的管理承辦人參與討論。在設計巧思的部分,陳歷渝提到:「在海邊活動很容易沾上沙子,一般人可以用水沖洗,但身障人士坐在輪椅不方便,我們便提出用『空氣噴槍』的概念,讓清理身體更方便。」對於中原師生的貼心巧思,無障礙勘檢領域資深專家劉金鐘老師也給予肯定:「無論一般人、長輩或行動不便者都能使用的設計,才是真正的好設計!」

中原大學設計學院院長陳其澎表示,中原設計長期以關懷為理念,以「用設計讓社會更好」的精神,鼓勵師生用專業幫助社會、幫助弱勢族群,也透過各種實作的機會讓學生瞭解專業不僅可以創造自己的前途,更能打造別人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