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繼投手換誰?賴揆:總教練的權責

行政院28日舉行年終記者會,由左至右為行政院發言人Kolas、行政院長賴清德和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記者郭曜榮/攝影)
行政院28日舉行年終記者會,由左至右為行政院發言人Kolas、行政院長賴清德和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記者郭曜榮/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28日舉行年終記者會,外界關注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去留問題,由於他辭意甚堅,媒體詢及是否已經對接任者有所交代?他表示,當初上任對自己的認知就是棒球場上的中繼投手,「下一任投手屬於總教練的權責,從來都不是投手之間交代,而是總教練交代新任投手」。

賴清德率領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祕書長卓榮泰與發言人Kolas出席年終記者會,首先由卓榮泰報告行政院一年來的工作重點,他最後提到:「執政的列車是不會停留的,它一站又一站地走,有人上車、有人下車,窗外的天氣時好時壞,但車上的人們只有一個清楚的方向,就是去到更好的未來,過更好的生活,所以這裡每個人的努力、付出跟心血都不會白流。」

行政院28日舉行年終記者會,由左至右為行政院發言人Kolas、行政院長賴清德和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記者郭曜榮/攝影)行政院28日舉行年終記者會,由左至右為行政院發言人Kolas、行政院長賴清德和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記者郭曜榮/攝影)

媒體詢及雖然賴揆在12月初表達時間到了一定會離開,但這段時間以來包括總統蔡英文、工商企業界等各方力量全力慰留,目前想法有沒有改變過?賴清德回應,感謝蔡總統支持,以及工商團體與立法院的肯定,但一如卓榮泰所言,「列車有上車就有下車,但是列車方向不會改變,一定是要通往更好的地方,要讓人民過更好的生活」。

賴揆:團結支持蔡總統領導

談到內閣總辭的時間點,賴清德說,組閣屬於總統權責,適當時間會跟大家說明。另外,被詢及是否進軍2020總統大選?賴揆則回應,民進黨雖然九合一選舉敗選,「但我們仍然要團結支持總統蔡英文的領導」,特別是在當下困難的時候,如果這時候大家意見沒辦法一致,未來還有一年多的時間,「執政會更辛苦」,因此希望不管是哪個團體,「在這當下,面對最困難的時候,其實都應該要共同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