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中共不互惠 專家:以其人之道還治其身

文/記者吳英
美國知名學者夏偉(Orville Schell)和戴雅門(Larry Diamond)12月21日在《華爾街日報》發表專文指出,幾十年來的美中關係,中共在很多領域嚴重欠缺「互惠原則」,如果持續下去,無法緩解雙邊緊張局勢。

夏偉是以研究中國聞名,現任亞洲協會美中關係中心主任,曾任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新聞學院院長。戴雅門是世界知名的民主理論學者,現為史丹佛大學政治及社會學教授以及胡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他們在專文中指出,美、中兩國對媒體的開放程度存在嚴重落差。在美國,北京可以設立無線電網路和電視網路,向美國觀眾發送受中共控制的節目。此外,北京還可以在美國出版中、英文報紙和雜誌以及架設中文網站;中國記者隨時可以向美國政府申請及獲得工作簽證,然後將在美國取得的資訊傳送到中共的黨營媒體及宣傳機構。

相比之下,美國媒體在中國所遭受的待遇有著天壤之別。中共當局不准美國媒體在中國經營任何電視或廣播網路,並且部分或完全封鎖美國大多數主流媒體的網站。獲准在中國流通的美國媒體出版物通常是有關生活和商業等主題的內容,包括Vogue、Elle、《富比士》和《哈佛商業評論》。此外,北京還封鎖推特(Twitter)、臉書(Facebook)、YouTube和谷歌等社群媒體及搜尋網站。

夏偉及戴雅門在文章中說,他們與其他30名中國觀察家11月底發表的報告〈中國影響力與美國利益〉(Chinese Influence & American Interests),提到了美中在學術領域也存在這種不平衡關係。

在中國的美國學者經常遭遇簽證被拒簽的情況,並且不准接近檔案館、圖書館、或政府官員,以及進行實地考察。反過來,在美國的中國學者都沒有受到這些限制,即使是那些接受中共政府或共產黨贊助的中國學者也不例外。

中共政府可以自由地在美國報紙上購買昂貴的廣告插頁,接觸美國觀眾並進行文宣傳播,但是卻嚴重限制了美國在中國的公開外交活動。

該報告的作者之一、前美國駐北京大使羅德(Winston Lord)說,孔子的一名學生(子貢)問:「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孔子答:「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羅德建議中共領導層應該遵從孔子的教義。

針對美中在這些領域的不平衡,夏偉及戴雅門建議「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如果中共要限制美國記者和學者的簽證,那麼美國在審批中國媒體高管、記者以及學者的簽證時,就應該審慎考慮。如果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和《華爾街日報》無法在中國自由地播放和發行,那麼川普政府應嚴格審查中國企業對美國媒體和文化企業(包括電影製片廠和連鎖劇院)的投資。

如果中共嚴重限制美國在中國的公共外交努力,華府就應該限制中共外交官在美國的旅行和活動範圍。最後,美國應該加倍努力尋找和資助在中國大陸突破中共限制,傳播獨立新聞和思想的創新方法。

對於中共強迫美國企業技術轉讓,兩位專家建議川普政府必須更好地幫助保護美國公司的智慧財產,從而阻止其技術優勢的流失。華府應該更嚴格審查中國科學家和工程師的簽證申請,並且停止向由中共軍隊贊助或為其工作的中國科學家和工程師發放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