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康熙皇帝一言 得西洋樂師心

徐日升,在清朝是位很有名的外國人。徐日升能殫精竭慮為康熙帝效力,與康熙帝以仁德之心待之有著必然的聯繫。(圖/志清)
徐日升,在清朝是位很有名的外國人。徐日升能殫精竭慮為康熙帝效力,與康熙帝以仁德之心待之有著必然的聯繫。(圖/志清)

文/劉曉
清朝聖祖康熙皇帝一生不僅文治武功卓絕,彪炳青史,而且謙遜自律,且以仁德為懷,體恤臣民,其去世後被尊諡為「聖祖仁皇帝」。《清世宗實錄》(卷一)記載了眾人選擇這一尊諡的原因:「謹按《傳》云:為人君,止於仁。《禮運》曰:『仁者,義之本,順之體也。得之者尊。』《說文》云:『在天為元,在人為仁,故《易》曰,元者善之長,仁者德之首。』大行皇帝體元立政,茂育群生,以義制事,綏安兆姓。史稱帝堯,其仁如天,惟大行皇帝實與並之。」也就是說,康熙的仁德可以與「五帝」中的堯並行。

比利時傳教士南懷仁也曾在《韃靼旅行記》中說,康熙巡幸時親切地接近老百姓,讓所有人都能看見自己,像在京師一樣,他還諭令衛兵們不許阻止百姓靠近。他盡力撤去一切威嚴的儀仗,讓百姓靠近,以此向臣民展示祖先傳下來的樸質精神。

雍正朝時整理的康熙教育子孫的《聖祖仁皇帝庭訓格言》中還記述了這樣一個的故事。

一天,康熙的主管養心殿營造事務的大兒子胤褆和西洋人徐日升一同進宮廷,與康熙一起閒談。閒談間,大阿哥胤褆和徐日升開玩笑道:「把你的鬍子剃下來,可以嗎?」徐日升故意輕慢地回應道:「想剃就剃。」當時康熙就感覺到大阿哥是個「悖亂之人」。

早期基督教提倡神職人員留鬍子,因為耶穌基督就是留鬍子的,耶穌的門徒也大多蓄鬚,所以後人也要和耶穌保持一致。雖然後來要求沒有那麼嚴格,但還是有一些神職人員保持著傳統。是以大阿哥雖然是玩笑之語,但不管從哪個角度上看,明顯是對徐日升的不尊重,對此,康熙帝馬上就察覺到了。他由此想到,如果大阿哥說「我已奏過父皇,可以剃徐日升的大鬍子」,那麼想剃就馬上可以剃了。外國人會說,只因為皇上的一句戲言,就把鬍子剃掉了,這樣可以嗎?

於是,康熙立刻笑著說道:「大阿哥如果想剃你的鬍子,也必須啟奏我,然後才可以剃。」徐日升聽後,臉色突然一變,雙目含淚,不發一言。

過了幾日,徐日升獨自來面見康熙帝,含淚說道:「皇上行事為何如神明!身為皇子,想要剃我這個外國人的鬍子,又有什麼關係呢?然而,皇上考慮到未來可能會發生這樣的事情,遂降下口頭旨意,(恩德)令臣難以承受。」

從那以後到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康熙生了一場大病,徐日升聽信外邊傳言,以為康熙難以痊癒,於是跑到養心殿大哭,埋怨自己沒有造化,回到家後不久也身故了。

康熙由此感嘆道:「夫一言可以得人心,而一言亦可以失人心也。」

說到這個徐日升,在清朝也是位很有名的外國人。他是葡萄牙人,1663年加入耶穌會。1672年抵達澳門。1673年,由另一位深受康熙信任的傳教士南懷仁推薦進京,並進入皇宮。

在皇宮中,徐日升經常向康熙帝講授西學知識,並在講學時談及其天主教的信仰,亦得到了康熙的信任。1690年山東發起一場針對信徒和汪儒望神父的迫害,徐日升得知消息後,請求康熙帝幫忙,康熙「立即派一些人到山東去平息這場對天主教徒的迫害」。也正是因為他的請求,康熙頒布了容教令,特別允許國人自由信奉天主教,並宣布對此前修建的各地教堂一律加以保護。

1688年,為解決中俄兩國邊界劃分問題,康熙帝選派徐日升和張誠陪同清朝使團前往尼布楚談判。徐日升會被選中,主要是因為他「誠懇可信」、「會拉提諾文字,其文妥當」;此外,他還通曉國際關係和國際法。在整個談判中,徐日升不辱使命,多次堅定了中方的信心,並最終促使談判走向成功,雙方簽署了和平條約《尼布楚條約》,為中國東北換得了長期安寧的環境。

多才多藝的徐日升,尤其擅長音樂。他進京後即被任命為康熙帝的音樂教師,他「用漢語編寫了教材,並指導工匠製作各種各樣的樂器,而且教康熙皇帝用這些樂器演奏兩三支樂曲」。從1676年起,康熙帝就一直向他學習一些西方音樂樂理和彈鋼琴。史載,明萬曆年間,就有鋼琴傳到中國的記錄。

清初錢塘人高士奇(1644─1703)的《蓬山密記》中也記載了他於康熙四十二年(公元1703年)觀賞了康熙所珍藏的「彝鼎古玩,西洋樂器」中,見有「內造西洋鐵絲琴,弦一百二十根」,這「鐵絲琴」即是「古鋼琴」。根據其記載,康熙帝曾在暢春園的淵鑒齋內放置過一台鋼琴,並在那裡將古曲《普庵咒》用鋼琴完美地演繹出來。這不僅表明了康熙皇帝具有相當高水平的彈奏技巧,而且還有將中國樂曲在西方鍵盤樂器上再現出來的能力。

不僅如此,康熙還曾命湯若望製造大風琴,並將徐日升及德里格合編的西洋樂理,收於康熙御訂的《律呂正義》續篇內,並要求兒子們學習西洋樂器,而真正繼承康熙遺志的是他的孫子乾隆皇帝。

徐日升去世後,康熙帝還專門寫了悼詞,讚揚他「淵通律歷,製造咸宜」的學識水平,出使俄國時「扈從惟勤,任使盡職」的工作態度,以及「秉性貞樸,無間始終」的為人品格。而徐日升能殫精竭慮為康熙帝效力,與康熙帝以仁德之心待之有著必然的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