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刷臉」入住公租房是為了防轉租?

⊙顏丹
近日,有陸媒報導稱,「北京市公租房的人臉識別系統正式上線運行」;「不久之後,北京12萬居民將『刷臉』入住公租房」。在談到為何要在公租房安裝人臉識別系統時,北京保障房中心負責人表示,「在保障小區住戶安全的同時,最大限度杜絕轉租轉借事件的發生。」

這條消息讓人費解之處就在於,公租房的住戶會把好不容易申請來的惟一住房轉租、轉借給他人嗎?按照官方的規定,「分配入住前,都會嚴格審核申請家庭是否有住房、家庭收入情況」。如果經過「嚴格審核」,這些無房戶根本就沒有理由把申請到的房子轉租、轉借出去。「防轉租」也就成了一句笑談。

但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北京市東城區卻在不久前發現「公租房申請人萬某的家庭總資產淨值達到了1124.39萬元」。東城區有關部門對此解釋稱,在「本市公租房申請的相關規定」中,「家庭資產一項是屬於個人自行申報項目」,不納入審核。政府審核家庭收入、是否有住房,卻不審核家庭資產?在這種令人匪夷所思的規定下,我們不難想像,到底又會有多少「千萬資產住公租房」的家庭?

難怪北京的保障房中心要「杜絕轉租轉借事件」!但問題是,公租房能被轉租、轉借,根源並不在住戶,而在所謂「嚴格審核」下,讓擁有千萬資產的人住進公租房的政府。要知道,在小區安裝人臉識別系統,監視的是通過了審核的住戶。這些通過了審核的人竟然能把房子轉租出去,不恰恰說明了,審核環節出了紕漏嗎?如果要「監視」,那也應該針對參與審核的政府部門。

然而,在中共治下的中國,向來都只是政府監視老百姓。所謂「人臉識別系統」,就是中共為了監控老百姓而打造的。據外媒報導,「美國使用該技術是為了確認犯罪嫌疑人的身分,而中共的目的有所不同,中共正快速運用新技術對公民進行監視」。

與此報導相契合的是,中共公安部早在2015年時,就以「保證公共安全」為由,打算設立一個「全域覆蓋、全網共享、全時可用、全程可控」的全國性視頻監控網路,而「人臉識別」就被納入用於完善這種監控網路的技術名單之中。

實際上,在「刷臉」入住公租房之前,北京還有普通小區安裝了這個人臉識別系統。據陸媒報導稱,2017年,北京有兩個老舊小區同時、首次安裝了「刷臉」門禁系統。由於沒給出合適的理由,「不少居民存在疑慮,覺得要靠它來保障居民的安全不太靠譜」;「『門禁』在一些人眼裡也成了麻煩,破沙發、舊家具、滅火器……有人用各種物件擋著門」。而後來,「讓大家一下子認可了這套系統」的辦法是,對破壞門禁的人進行治安或刑事拘留。也就是說,你不接受政府的監控都不行。

對此,當地社區有負責人解釋稱,這兩個小區安裝人臉識別系統的原因,也跟房屋租賃有關。由於「在許多老舊小區,群租房、出租屋問題頻發」,因此政府要「即時監控房屋租賃行為」。但這種說法顯然是難以服眾的。

中國存在大量的群租房,歸根結底是由於政府對房價調控不力所致。再說,個別出租屋發生問題,又怎能對小區所有居民進行監控呢?實際上,僅就在私人領域安裝監控而言,政府便已然涉及到對老百姓的隱私與自由的侵犯了。

在中共的獨裁統治下,中國民眾已註定了毫無隱私、自由可言。就在一個月前,有外媒披露,「繼人臉識別系統之後,中共當局又安裝了『步態識別』系統,以期進一步監控民眾」;該技術「可以在50公尺內透過人們走路的姿勢辨識出其身分,即便他們沒有露出臉部也是一樣」。「這項技術在世界上並不是很新穎」;「但很少人試圖將這項技術商業化,更沒聽說哪個政府曾用它來監控人民」。

另有文章指出,「過去十年,中國是監視器增長最快的國家」;「中國在公共和私人領域(包括機場、火車站和街道)共裝有1.76億個監視器,在一線大城市已經可以實現監視器100%全覆蓋。」

對於2004年由公安部啟動的「天網工程」,大陸曾有媒體直言不諱的指出,其首要目的「本身就不是打擊普通刑事案件」,而是「維穩」。如今,為了加強「維穩」,政府又變本加厲的搞了一個「雪亮工程」,甚至「只要是獲得當地官方審核的『網格員』,便可以隨時隨地監看」。這樣一來,中國老百姓也就再無隱私可言。

或許正是由於「維穩」不具有合法性,要知道,中共的「維穩」大體就是建立在侵犯人權的基礎之上的,因此,在小區安裝顯而易見的人臉識別系統時,中共官員們就需要給出合理的解釋。但問題是,刻意找出的理由又怎會是真實的理由?公租房有人轉租,並不是因為監控不力。小區要出現了不安全事件,也不該把其中的每位居民都當成嫌疑人。政府有多黔驢技窮,才能想出這麼荒誕的理由?

理由荒誕,只能說明政府無理。監控老百姓,政府怕是找不出正當的理由。瞎編理由也要監控民眾,彰顯出的正是政府對人民的恐懼。中共這面高牆,在實施了對民眾長達半個多世紀的獨裁、迫害之後,如今已走到了「牆倒眾人推」的窮途末路。對於隨時都可能被推翻政權的中共來說,全體民眾自然就成了理應受到監控的嫌疑人。這或許才是「刷臉」技術進公租房、進小區的惟一、合理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