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提高罰緩沒用 入關處擬添檢疫犬掃X光

圖為檢疫犬。(中央社)
圖為檢疫犬。(中央社)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元旦連假,農委會就發現仍有旅客違規帶非洲豬瘟等疫區肉品入境,1月4日的中央災害應變會議將提議入關處增設檢疫犬、快速入關設X光掃描,最快1月下旬啟動。

根據農委會防檢局從12月14日起統計到30日,旅客帶肉類品入境累計137件,開出869萬元罰單,農委會表示,18日雖然已將豬瘟罰款提升到至少20萬元起,但還是很多人不聽勸,抱著僥倖心態闖關,以30日來看,6件裁罰中,罰20萬元占就2件。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很多老百姓不知道是對防疫宣導無感,還是不小心,或是故意,就像酒駕不能開車,可偏偏還是會有人開車,舉例有一對老夫婦的子女也跟他們說肉類品不能帶回國,但這對老夫婦還是堅持要帶入境。

他說,行政院1月4日將召開跨部會參與的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二次會議,將提議在旅客入關排隊處增添檢疫犬,用設備快速自助通關處則加裝X光掃描,要讓旅客的隨身行李盡量被100%檢查過,會議若通過,過年前要配置完成,最快1月下旬啟動運作。

農委會防檢局局長馮海東也說,已經報行政院爭取的1億元宣導預算,要用在製播電視宣導片,會將21年前爆發口蹄疫撲殺400萬頭豬的慘烈影像重現,讓民眾感受到萬一國內爆發非洲豬瘟,動物將被大量撲殺,經濟、物價都會受挫,百害無一利。

另外,有貨運業者接到自中國大陸透過航空快遞寄送來台的活蟹 ,疑有非洲豬瘟防疫漏洞一事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31日說 ,活蟹、死蟹,均不會傳播非洲豬瘟 ,也不是應施檢疫之動物品目,輸入時不需向防檢局申報檢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