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陸醫療器材業龍頭 聘學生又辭退

花旗2019年的經濟展望報告指出,中國的就業市場確實令人擔憂。(Getty Images)
花旗2019年的經濟展望報告指出,中國的就業市場確實令人擔憂。(Getty Images)

【記者蕭律生/報導】近期,中國大陸醫療器械行業龍頭——深圳「邁瑞醫療」,被爆料突然與已聘用的200多名大學應屆畢業生強制解約。

據《中國青年報》微信公號報導,2018年12月29日,一篇題為〈邁瑞醫療強制解約應屆生〉的文章在網路熱傳,並登上微博熱搜。來自哈爾濱、西安、廣州等地的200多名大學應屆畢業生遭強制解約。

一名在西安就讀、被解約的大學生說,「邁瑞醫療」在西安曾與200多位大學生簽約,其中有104人接到了解約電話。哈爾濱工程大學的應屆畢業生劉宇(化名)也是被解約的其中一個,他透露,哈爾濱大概有30多位應屆畢業的碩士生與「邁瑞醫療」簽了就業協議。

還有一名學生稱,自己在秋招期間收到7家公司的錄取通知,但他都拒絕了,只與邁瑞簽約,簽約完成後還拒絕多家面試通知,沒想到卻邁瑞強制解約。

知乎網站〈如何評價2019秋招邁瑞醫療大規模違約應屆生?〉一文披露,「邁瑞醫療」在廣州、深圳招收了45人,又與26人解約,解約比率達57%。

2018年12月31日下午,「邁瑞醫療」回應稱,因為公司業務發現目前需要更多社會化招聘而非學生,將按合約進行賠償。

據悉,邁瑞醫療國際有限公司是中國最大的醫療器械製造商,公司產品包括生命訊息與支持(指監測病患生命徵象或維持病患生命之儀器)、體外診斷、醫學影像三大主要領域。

2017年,該公司營業收入111.74億元(人民幣,下同),淨利潤25.89億元。2018年10月16日,邁瑞在深交所創業板IPO上市,募集資金總額近60億元。

花旗報告:中國就業市場令人擔憂

美國之音報導稱,花旗2019年的經濟展望報告中表示,從中國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下降,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的增加,以及城市家庭對就業信心的減弱等跡象都顯示,中國的就業市場確實令人擔憂。

《新京報》2日報導,北京市政府近期發布的〈關於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促進就業工作的實施意見〉,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釋出利多,稱可返還其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50%。對招聘北京市城鄉就業困難人員、退役士兵、企業分流職工等的企業,職位補貼標準也由每人每年5千元人民幣提高到8千元人民幣。

近期,北京當局採取增加用人單位職位補貼等方式試圖緩解失業潮,從另一角度看,其實也顯示就業市場的糟糕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