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明星流量被爆造假 還有完整產業鏈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隨著范冰冰逃稅風波引發中國娛樂圈大地震,「流量明星」成為近日網路熱議的話題。據多家媒體披露,演藝圈明星流量造假已是行業公開的祕密,「買微博熱搜」、「買粉絲」、「買評論、轉發、點讚」、「打話題榜」、「維護百度指數」等,已是製造流量藝人的「標準配備」。而背後都是藝人經紀公司在操盤,並已形成了完整的產業鏈。

據多家媒體爆料,中國「流量明星」的數據造假結果「沒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前不久,某流量藝人新專輯上線之後,短短一天之內就通過粉絲打榜(指粉絲透過在平台大量購買單曲,幫助偶像取得好成績),登上了美國iTunes的榜單首位。而且,該藝人新專輯的數據居然是排名第二的國際知名流行歌手Lady Gaga的幾百倍,令人瞠目結舌。

報導指,在影視作品開播之前,導演一般會要求演員發微博宣傳自己的戲,這本來無可厚非。但是,不少導演透露,請演員發微博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原因何在呢?據導演郭靖宇透露,有一次他請一位參演了某部電視劇的四線演員宣傳這部即將播出的戲,沒料到對方竟回覆他:「導演,我得問問公司這個月發微博還有沒有指標。」

這讓並不熟悉行情的郭靖宇一臉茫然:「發微博還需要什麼指標?不就是編好幾句話配個圖,動手點點就發了嗎?」後來,這位演員道出實情:「我需要公司花錢維護數據,如果發出去轉發量和評論數太低,不符合我們這類演員的身分。」

文章指,維護微博數據只是流量造假產業中的冰山一角。在某電商平台上,就能隨意搜到刷流量的店鋪,加微信後詢問就可發現,「微博熱搜」、「話題榜」等都是明碼標價,譬如:「熱搜進前三名,4萬元(人民幣,下同);熱搜前十,3萬元……」微博話題進入總榜前三位,只需花大約1萬元即能完成,各種名目應有盡有。

還有店主透露:「如果出現掉榜或是沒有刷上熱搜的情況,就不用付費,最終是按實際排名情況收費。」

有分析指,造假成本低、產業鏈完善等因素,令流量造假的情況信手拈來。不論是經紀公司還是藝人的粉絲,只要願意花錢,流量和數據就會超乎想像。

據「艾漫數據」統計,近一年來,社交平台有關娛樂圈的討論超過500億條,其中有60%都是水軍所為。這意味著,10條中有6條都是無意義的虛假數據。而創造這60%「水分」的用戶,只占全部用戶量的5%。

有業內人士揭示,近年來,粉絲的關注度給明星帶來超高的身價和豐厚的回報,這也就成了中國整個演藝圈不惜通過「刷流量」等手段博取目光的內在動因。現在以公眾投票形式進行的明星評選,大多成了粉絲的角力場,而如此被流量嚴重綁架的影視作品,難免不走向淪落之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