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總統頒褒揚令 感念羅慧夫奉獻精神

總統蔡英文(中)感念羅慧夫醫師生前之人道奉獻精神,與羅醫師的家屬等人合影。(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總統蔡英文(中)感念羅慧夫醫師生前之人道奉獻精神,與羅醫師的家屬等人合影。(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創院院長羅慧夫醫師,於美國時間2018年12月3日辭世,享壽91歲。林口長庚醫院感念羅慧夫院長對台灣與長庚醫院的崇高貢獻,4日上午舉辦追思會,蔡英文總統出席追思會並頒發褒揚令,以彰顯羅慧夫生前之人道奉獻精神。蔡英文說,羅慧夫是正港台灣人。

總統蔡英文(右)出席追思會並頒發褒揚令。(林口長庚提供)總統蔡英文(右)出席追思會並頒發褒揚令。(林口長庚提供)

長庚決策委員會主任委員程文俊指出,長庚醫院能在國際上受到矚目,羅慧夫院長功不可沒。羅慧夫在任內建立醫師進修制度,並打破一般傳統分科的做法,進行跨科功能整合,於長庚醫院首創全國第一所顱顏中心,退休後並成立基金會,繼續把他的熱情與愛從台灣延續到海外,帶領醫療團至醫療資源相較不足之國家義診,也召集當地醫師傳授修補唇顎裂技術,培訓當地人才,為海外醫療撒下希望種子,為台灣醫療做了最好的行銷。

羅慧夫醫師精神永續長存,林口長庚舉辦追思會,感念羅前院長的愛與奉獻。羅慧夫醫師精神永續長存,林口長庚舉辦追思會,感念羅前院長的愛與奉獻。(林口長庚提供)

追思會上並播放影片,除了各界人士追憶共事點滴以及表達感恩外,並伴以音樂會形式,表達對羅慧夫的無限懷念與感謝。羅慧夫1927年出生於美國,1959年以醫療宣教士身分遠渡重洋,來台行醫。當時醫療環境窘困,然而他以堅定無畏的心,自此台灣即為其故鄉,行善行醫深耕40年。

羅慧夫初至台灣,即在馬偕紀念醫院擔任外科醫師兼院長。他參考先進國家,引進最新技術與制度,因而創下數個台灣醫療史上的「台灣第一」,例如:創設小兒麻痺重建中心、台灣第一個加護病房、燒燙傷病房、全台第一個「生命線」自殺防治中心等。

1976年羅慧夫應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邀請,擔任長庚醫院的創院院長。在行醫期間,羅慧夫首重以病人為中心的全人醫療。他認為,每位行醫者除了必須擁有精湛的醫療技術、耐心與愛心對待病患外,更應該重視每一個病患的尊嚴。他不僅將此實行於自己的醫病關係,並將此觀念帶給學生。

不僅羅慧夫獲得整形外科界至高榮譽的Manilic lecture獎,長庚醫院的名譽主委陳昱瑞和院士魏福全也都得過該獎項,這也是世界上唯一同一個醫學中心有3人獲得Manilic lecture獎的榮耀。

羅慧夫1999年退休返美,為台灣奉獻40年,深受社會肯定。在國際上,羅慧夫於1994獲頒國際整型外科最高榮譽的「麥林尼克(Maliniac)特殊貢獻獎」,1996年榮獲「醫療奉獻獎」,1999年在總統府獲頒象徵最高榮譽的「紫色大綬景星勳章」,2017年因投入國際人道醫療,堪稱以專業進行人道奉獻之最佳典範而獲頒第九屆「總統文化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