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史上最貴遺失物 男搭小黃忘上億珠寶

新北市一名魏姓男子(中)去年12月30日搭計程車返家時,將裝有價值上億元珠寶的行李箱忘在車內,他焦急向警方報案,透過警方協尋迅速找回,讓魏男相當開心,感謝警方幫忙。(中央社)
新北市一名魏姓男子(中)去年12月30日搭計程車返家時,將裝有價值上億元珠寶的行李箱忘在車內,他焦急向警方報案,透過警方協尋迅速找回,讓魏男相當開心,感謝警方幫忙。(中央社)

【大紀元訊】台灣一名經商的魏姓男子2018年12月30日搭計程車返家時,意外將裝有價值上億元的傳家珠寶行李箱遺留在計程車內,焦急向警方報案,透過警方調閱監視畫面順利找到計程車司機,所幸此一堪稱「史上最貴遺失物」,安全返還給粗心失主。

板橋警分局2日表示,魏男日前與家人前往中部洽公,當天晚間8時搭乘高鐵返回板橋,在板橋火車站外攔了一輛計程車,搭車返回新莊住處,直到晚上11時多才發現行李箱不見了。

魏男回想是下計程車時忘記把放在後車廂的行李箱拿出來,由於行李箱內放著價值上億元的珠寶鑽石與手鍊,於是急急忙忙跑到板橋警分局報案。員警連夜調閱監視畫面才找到計程車車號並聯繫司機,但都聯繫不上這名司機。

經員警鍥而不捨聯繫,直到隔天中午才找到這名陳姓計程車司機,原來魏男是陳姓司機當晚載送的最後乘客,載後就回家睡覺了,等到接獲警方通知後也急忙跑到自己後車廂查看,發現這只行李箱仍安然放在裡面。

陳姓司機不知道行李箱內有什麼東西,馬上就開車到板橋警分局返還,他受訪時表示,返還失物是司機的本分,當晚未提醒客人拿行李,他也應該向乘客道歉才對。魏男當天見到東西失而復得,開心的向員警跟司機表達謝意。

據報導,魏男緊張地告訴警方,行李箱裡有1條鑽石項鍊與2條手鍊,3件珠寶市價上億元;該3件珠寶是傳家之寶,對他別具意義,以後絕不會再如此粗心。魏男為了答謝陳男,多給陳男1倍車資;陳姓司機說,他開計程車逾20年,第一次碰上這麼貴重的遺失物,看到行李箱物歸原主他很開心。

《民法》805條規定,拾獲遺失物可向失主請求1/10的失物價值為報酬。警方說明,本案司機並未要求報酬,但如果要求,因本案非司機主動發現交回,且乘客將行李放置後車廂,職業駕駛應負提醒義務,應該無法請求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