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如何發展空軍?智庫:竊美俄技術

中共殲-20(J-20)戰機,攝於2016年11月1日珠海航空展。(Alert5)
中共殲-20(J-20)戰機,攝於2016年11月1日珠海航空展。(Alert5)

文/記者蘇靜好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的一份研究顯示,中共發展空軍力量是為了超越美國空軍。為此,中共採取購買技術、竊取技術或複製美國方案等手段。

蘭德公司亞太政策中心副主任黑考特(Scott Harold)在去年11月的報告寫道,中共軍隊尋求與美國軍隊競爭,不僅是作為一個目標本身,而且是為了實現中國共產黨在其威脅觀念和政策野心下,為軍隊設定的政治目標。

中共空軍的戰略目標包括:中國領空的防禦、應對台灣衝突以及控制有爭議地區的領空。

為了實現這些目標,中共航空武器依賴於新舊技術,一些是中共政府自行合法獲得或開發的技術,另一些是其複製或盜取的技術。

黑考特寫道,中共軍事航空動力結合了冷戰時代遺留的技術及中共從俄羅斯和烏克蘭採購的航空硬體,透過逆向工程生產和複製俄羅斯產品。他補充,中共的第五代戰鬥轟炸機部分是基於盜竊美國產品開發的。

逆向工程 購買和複製俄羅斯戰機

黑考特舉例,中國航空航天公司從俄羅斯購買並複製了蘇-27戰機。他說:「在獲取這些技術後,有時並不全面,中國(共)再對它們進行逆向工程,以便在本土生產,中國分析家稱之為『IDAR』,即『引入、消化、吸收和再創新』的英文縮寫。」

據悉,中共第四代艦載型戰鬥機殲-15(J-15)是未經許可的、俄羅斯蘇-33航母艦載戰機的複製品,蘇-33是1980年代蘇-27K陸基戰鬥機的衍生物。中共從烏克蘭購買了一架T-10K-3原型機,然後進行了逆向工程。

但是殲-15因飛行控制系統存在重大問題,近幾年發生許多墜毀事故。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日前還發表了一篇題為〈中國(共)海軍艦載戰鬥機短缺 僅有問題纏身的殲-15〉的文章。

盜竊美國先進戰機技術

黑考特說,當不能從正常交易取得技術時,中共通常就企圖竊取外國設計或觀察外國實踐過程,再進行複製和調整,以滿足中共軍方的需求。

最值得注意的是,中共駭客竊取了與美國F-35隱形戰鬥機計畫相關的數據。這些訊息可能在中共殲-20(J-20)和殲-31(J-31)隱形戰鬥機發展方面起到作用。

中共竊盜外國技術,是美國啟動關稅戰的核心原因之一。

澳洲聯合新聞社2015年1月報導,中共間諜從美國竊取有關F-35隱形戰鬥機的機密資料數據,多達50TB(1TB=1024GB)。中共獲得這些數據後,已經將它們應用在殲-20戰鬥機和殲-31戰機。

2016年12月,俄羅斯官方媒體報導,殲-20是偷竊了美國的技術後才建造的。當年被美國判監入獄的51歲中國公民蘇斌(Su Bi,音譯)承認與中共軍官共謀,竊盜美國F-35、F-22戰鬥機及波音C-17軍用運輸機資料。

此外,路透社在內的多家媒體報導,2018年6月12日,英國汽車及飛機引擎製造廠勞斯萊斯(Rolls-Royce)前工程師瓊斯(Bryn Jones),因涉嫌向中共洩漏美國先進F-35B隱形戰機機密而被捕。

日本《產經新聞》2018年11月6日報導,中共最新款的隱身無人機「彩虹7」的全尺寸模型,也被指是抄襲美國海軍的「X47B」無人機。

複製美國空軍訓練方案

黑考特在報告中還舉例,在戰鬥機和戰鬥機作戰方面,中共空軍選擇直接複製美國空軍的技術和計畫。美國空軍將多用途F-16和F-15戰鬥機組成「高低」組合;目前,一些F-22和F-35隱形戰鬥機也是這樣組合,但數量較少。

同樣,中共正在部署大量常規殲-10戰鬥機,一些分析師認為這款戰機的技術來自以色列。中共也在部署一些隱形殲-20戰鬥機。此外,美國空軍強調在戰爭條件下進行現實訓練。中共空軍也開始沿著同樣路線組織自己的訓練。

中共空軍仍大幅落後美軍

黑考特的報告顯示,雖然自1990年代末以來,中國航空航天工業爆炸式成長,但到2018年,在生產更多不同類型的戰鬥機的能力方面,美國仍然較中共軍方有優勢。

據報導,自2011年首次飛行以來,中國成都飛機工業集團生產了大約20架殲-20隱形戰鬥機。相比之下,僅美國空軍就擁有大約180架F-22和200架F-35隱形戰機,並繼續購買新的F-35,每年約40架。空軍計畫從2024年開始每年將F-35的產量提高到60架。

2018年11月19日,35架F-35戰機排成整齊的隊形,以「大象散步」(Elephant Walk)演習展示強大的軍事實力。中、俄都在研發各自的第五代戰鬥機,用於與F-35戰機競爭,但是中、俄都無法做到「大象散步」。這是一種在限定時間裡出動大型戰機編隊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