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橫店演員沒戲拍 饅頭蘸鹽過一天

「橫漂」演員蔣廣緒自己做的簡歷,在來到橫店的幾個月裡出演了張飛、劊子手、將軍等角色。(大紀元資料室)
「橫漂」演員蔣廣緒自己做的簡歷,在來到橫店的幾個月裡出演了張飛、劊子手、將軍等角色。(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范冰冰逃稅事件引發娛樂圈大地震,作為影視行業的符號,橫店影視城和身處其中的演員正在經歷一場「寒流」,越來越多的人無戲可演,有人只能靠泡麵和饅頭度日。

1996年以來,被稱作「東方好萊塢」的橫店,在2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先後建起廣州街、香港街、秦王宮、清明上河圖等近20處影視拍攝基地。「最多時六七十個劇組,現在不過十多個。」一位常年在橫店拍戲的製片人告訴《後窗》,不少戲停了,還有一些原本計劃開機的都「延期了」。

隨著2018年「陰陽合約」事件被曝光,影視圈天價片酬、偷逃稅款等問題的被處理,大量資本暫緩對影視圈投入,引發影視行業劇荒,很多接不到戲的演員已離開當地。

橫店漂泊半年 瘦了20斤

28歲的「橫漂」(指從外地到橫店工作者)演員蔣廣緒坐在租屋裡發呆,近一個月他都沒接到一場戲。今年6月剛到橫店時,他每月能掙4、5千元(人民幣,下同),後來接到的戲越來越少,最少的一個月只掙了400元。

在橫店漂泊半年,他瘦了12公斤,沒戲拍的時候,只靠泡麵和饅頭度日。他這樣的橫漂,闊別親人,遠離故土,在劇荒中進退失據。

蔣廣緒是河南濮陽人,原本在北京做保安,因喜歡模仿影視劇裡的人物形象,在朋友的鼓勵下來橫店追尋演員夢。

為主動出擊跑劇組找戲,蔣廣緒決定重新做一套簡歷。簡歷上印著蔣廣緒以往飾演過的人物形象,以及身高、體重、電話等基本資料。由於身形胖壯,他飾演的都是張飛、劊子手、壯漢、翻譯官等一類角色。

第二天,蔣廣緒帶著新簡歷走進一家劇組。當他遞上簡歷,被對方認了出來,原來他已是第二次向該劇組送簡歷了,卻一直沒接到戲。

為減少開支,他曾經每頓只吃清水煮麵,一連吃了半個月。後來看見麵就反胃,才買了5、6個包子換換口味。再後來,他把天天吃的麵換成了泡麵。因為今年戲少,大家手頭都不太寬裕,甚至有的橫漂靠饅頭蘸鹽度日。

對此,網民議論紛紛:「底層人的辛酸啊。」「 活的像場戲。」「橫漂們確實很苦很不容易。」「唉,怎麼說呢,窮人是不配有夢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