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新研究:海洋或與地球同齡

地球上的水資源可能在地球形成的時候就存在了。(Creative Commons)
地球上的水資源可能在地球形成的時候就存在了。(Creative Commons)

【記者張妮/編譯】近期兩份研究都認為,地球上的水資源可能在地球形成的時候就存在了。

據太空網(space.com)報導,對於地球上水的來源目前主要有兩種說法,一種認為水資源在地球45億年前形成的時候就有了;另一種認為地球剛形成的時候是乾的,後期帶水的小行星、彗星的撞擊地球形成海洋。

最新出爐的兩份研究都支持前者。

研究者們稱在太陽形成的初期,大片圍繞在其周圍的塵埃和氣體最終形成了各個行星,比如地球就是其中之一。在這兩份模型中,研究者們認為那些形成地球的塵埃中含有如今地球上所存的水量。

他們還稱,這些塵埃大約花了100萬年的時間從它們的周圍吸收了水分,這些塵埃聚合到一起形成大石塊。這個過程足夠快,所以形成地球的大石塊中已帶有水分。他們認為,如果塵埃吸水的過程比形成大石塊的過程慢,那不論塵埃水分有多充足,形成的地球仍是乾的。

當然,這兩份研究不足以為地球上水資源來源的辯題下結論,還需要更多來自地球上隕石、彗星和太空中小行星的證據進一步研究。

兩份研究都已遞交給《天文學和天體物理學》(Astronomy & Astrophysics)期刊,其中一份已接受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