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安顧問:敘利亞撤軍「有條件」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資料照。(Getty Images)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週日(1月6日)表示,美國在各方條件滿足後才會從敘利亞撤軍。

《華爾街日報》報導,波頓在訪問以色列耶路撒冷時說,川普的撤軍命令是一個「因果任務」(cause and effect mission),也就是說,在敘利亞的各方參與者做出某些保證之前,美國不會撤軍。

波頓認為,美國要等到條件成熟才撤軍。他說:「當這些條件得到執行,並且建立了我們希望看到的環境,美國才會制定具體的撤軍時間表。」波頓表示,川普「要摧毀伊斯蘭國(ISIS)」,這也是撤軍的決定因素。

波頓週日在耶路撒冷進行了一系列會議,旨在減輕以色列對美國撤軍的擔憂。波頓說,美國想要看到的是,在撤軍後,惡意力量(主要指伊朗)不會乘虛而入,因此這是美國要與土耳其討論的主要問題之一。

波頓表示,川普已經告訴土耳其總統艾爾段,美國在撤軍前,土耳其需要保證在敘利亞的庫德族士兵的安全,因為這些士兵長期與美國併肩作戰,對抗ISIS。

土耳其一直將庫德族歸類為恐怖組織者,並加以打擊。外界擔心美國撤軍後,土耳其會打擊庫德族。

對此,艾爾段的發言人卡林(Ibrahim Kalin)1月6日澄清:「所謂土耳其鎖定庫德族人,這是不理性說法。庫德工人黨(PKK)恐怖集團才是土耳其的目標。」

波頓1月5日警告阿塞德政權說,儘管美國有撤軍計畫,但若阿塞德對其人民再動用化學武器攻擊,美國將毫不猶豫予以報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