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高鐵敬老票及愛心票 手機取票3月上路

【記者徐翠玲、吳旻洲/綜合報導】為了讓旅客搭乘高鐵更便利,台灣高鐵8日表示,預計3月底開放敬老票和愛心票,旅客可在自動售票機及手機上取票,並將研發AI語音辨識訂票服務,由機器人協助訂票和取票服務,這種做法將是國內鐵道業首創。

高鐵公司董事長江耀宗說,2018年旅運人次達到6,396萬人次,日均運量達17萬5千人次,創下新高;全年發車總班次5萬2,437班,準點率也達到99.76%、平均每班車延誤時間為10.2秒;高鐵也推出多樣化旅遊產品,讓去年旅遊人次達到268萬人次,超越原本設定的250萬人次目標,達標率達到107%。

現行敬老票和愛心票雖可透過網路訂票、付款,卻無法藉網路App取票。高鐵副總孫鴻文說,台灣高鐵的敬老愛心票,過去都要持證件在窗口取票,未來只要持證件在窗口取票後,一年內皆可在自動售票機及手機取票,未來也可望擴大到孩童票。

孫鴻文進一步提到,2018年將延續行動化與數位化發展策略,除持續評估導入行動支付外,也將嘗試應用AI語音辨識與商務對話技術。未來旅客訂票時,只要運用手機App系統,用語音說出需求,機器人就可協助訂票和取票、客服等服務。

另,配合前瞻軌道建設,高鐵推動軌道工業本土化,持續以高鐵維修能力自主化、維修物料在地化為目標。高鐵指出,高鐵2018年採購本土化維修物料,維修物料包含電車線接觸片、列車塗漆、車軸螺栓、空調壓縮機等採用本土物料後,節省成本達到3億100萬元,占去年維修成本約25%,目標每年增加3%,能在5年內達到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