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未宣布緊急狀態 川普重申建牆重要性

美國總統川普1月8日在電視演說中闡述在美墨邊境修築圍牆的急迫性。(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1月8日在電視演說中闡述在美墨邊境修築圍牆的急迫性。(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二(1月8日)向全國發表上任近兩年的首次電視演說,他沒有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但強調美墨邊境存在國家安全及人道危機,呼籲國會同意57億美元的建牆費。

由於民主黨國會議員不同意川普政府提出的南部邊境牆建造經費,導致聯邦政府9個部門自2018年12月22日開始關門,截至週二進入第18天,成為美國史上第二長的政府停擺,最長的紀錄是21天。

川普在約9分鐘的全國演說上說,美墨邊境長期以來充斥著毒品、人口販運、犯罪、非法移民等威脅國家安全的問題,是「一場人道主義危機、心靈危機和靈魂危機」,他決心要「結束這個造成人類痛苦的循環」。

川普指出,民主黨以前也贊成在南部建牆,一直到他當選總統後,民主黨就改變主張。他談到,他接受「民主黨的建議」改成建鋼鐵屏障,不是水泥牆,而且《美墨加新自貿協定》生效後,墨西哥相當於「間接」支付建牆費。

川普說,就像有些人會在自宅周圍建牆或圍籬,不是因為「仇恨牆外的人」,而是要「保護牆內他們珍惜的家人」。

川普表示,解決政府停擺的問題並不困難,只要「45分鐘的會議」。他已邀請國會兩黨領袖週三(1月9日)到白宮開會。

對於民主黨人指建牆是「不道德的行為」,川普說,真正的不道德是民主黨國會議員無視南部邊境人道及國安危機,阻擋建牆預算及影響國土安全部執法。川普強調,建牆是一個是與非、對與錯以及正義和不公義的選擇。

民主黨稱川普杯葛預算案

在川普演說結束後,眾議院議長斐洛西和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發表聯合演說,稱川普拒絕兩黨提出結束聯邦政府關門的撥款法案,強迫美國人民支付他承諾要由墨西哥支付的邊境牆。

今年1月初國會重新開議後,眾議院通過兩項獨立的撥款法案,但是不包括建牆經費。川普表示,他不會簽署未含建牆資金的撥款法案。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的聲明表示,川普提議在南部建牆「符合當地的實際情況」,過去的18天已經表明,民主黨人拒絕談判不是因為任何原則上的反對,僅僅是因為反對川普。

聯邦政府關門導致大約42萬的聯邦雇員無償工作,另外38萬雇員無薪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