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櫻花大爆發!武陵農場花季2/7起跑 交通管制懶人包看這

武陵農場櫻花季將起跑。(武陵農場提供)
武陵農場櫻花季將起跑。(武陵農場提供)

文/張原彰、楊子樊
位於台中山區的武陵農場,擁有2萬多株櫻花,10多個品種,每年2月左右,在綿延山谷3公里長的賞櫻步道,各色櫻花接力綻放,競相爭妍,將山頭染滿一片粉,如此詩意的美景,成為櫻迷每年必訪的朝聖之地。
武陵農場櫻花季將起跑。(武陵農場提供)武陵農場櫻花季將起跑。(武陵農場提供)

武陵農場位於七家灣溪流域,為雪山山脈所圍繞而成的狹長形山谷,海拔1,750公尺至2,200公尺,大甲溪上游及七家灣溪穿流其中,泰雅族原名「給拉萬」(Kyawan,七家灣),意思是「甕底」,因其自然環境如世外桃源般美麗,故取名「武陵」。

武陵農場櫻花季將起跑。(武陵農場提供)
武陵農場櫻花季將起跑。(武陵農場提供)武陵農場櫻花季將起跑。(武陵農場提供)

該區域擁有珍貴且獨特的生態,例如台灣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及七家灣遺址,是武陵最具稀有性與獨特性的生態旅遊資源。武陵四秀(品田山、池有山、桃山、喀拉業山)及雪山群峰,也在台灣山嶽界擁有聖山之稱。在群山屏障下,夏季涼爽冬不酷寒,是個四季宜人的度假勝地,春天綻放梅花、櫻花、桃花、梨花、蘋果花與杜鵑花,夏天與秋天則是水蜜桃、梨子與蘋果的採收期,到了冬天,甚至可以欣賞到高山皚皚的白雪。

武陵農場的臘梅。(武陵農場提供)武陵農場的臘梅。(武陵農場提供)
武陵農場的臘梅。(武陵農場提供)武陵農場的臘梅。(武陵農場提供)

1963年5月間,武陵農場以輔導、安置榮民從事農業生產及發展觀光旅遊之服務事業,提供榮民就業安置之工作機會為主,是中華民國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所經營之公有事業。利用高冷地特有之天然氣候和地理條件,栽培落葉果樹及夏季高冷蔬菜,與清境農場、福壽山農場合稱「台灣三大高山農場」。

武陵農場櫻花季將起跑。(武陵農場提供)武陵農場櫻花季將起跑。(武陵農場提供)

近年來,武陵農場因滿山盛開的櫻花美景,成為春季遊人最愛的賞櫻勝地,櫻花區主要在中谷向南谷、北谷延伸約3公里的賞櫻步道,常常被爭相沓至的人潮擠得水洩不通。

上山資訊 非看不可

2019武陵花季管制

2019年武陵農場櫻花季將到來,公路總局9日公布,花季疏運期自2月7日(大年初三)起跑,持續至2月27日,時間整整有21天。他們提醒,花季期間武陵農場將有總量管制,每日限制入場人數6千人,民眾可先規劃行程。

公路總局表示,櫻花季疏運時程正式宣布於2月7日登場,持續至2月27日,共計21日,並包含過年假期初三至初六(2月7日至10日);至於二二八連續假期(2月28日~3月3日)是否延續管制,將由武陵農場針對場內花況綜合評估後,於2月18日前再行正式宣布。

公路總局表示,櫻花季期間武陵農場實施總量管制每日進場人數6千人,包括住宿遊客1,800人及一日遊遊客4,200人,其中一日遊遊客分為團體票1,000人及搭乘公共運輸散客3,200人;住宿遊客憑武陵農場製發的車輛通行證始得進場,團體遊客透過預約平臺登記並換發通行證進場,搭乘公共運輸散客則由客運業者提供之售票管道購買車票進場。

另外,因應國民旅遊需求,108年度櫻花季每日開放團客20部大型遊覽車及10部中型遊覽車入場,並須先行於武陵農場建置的預約平臺辦理登記。預約平臺於1月10日上午9時起開放預約,每個申請單位每日限預約2部車入場。

花季期間交通管制:

1.台7甲線與中124線武陵農場入口交通管制:櫻花季期間中124線將由臺中市政府公告禁止車輛進入,並由武陵農場及台中市政府警察局實施全天候交通管制,無場內住宿通行證或已預約團客通行證之車輛一律禁止進入。

2.台7甲線45k~55k(思源啞口~中124線路口)路邊於櫻花季禁止臨時停車,將於該路段繪設紅線及設置禁止臨時停車標誌,台中市政府警察局將於花季期間嚴加取締。

3.台7線及台7甲線等聯外道路將於沿線設置大型牌面,宣導無通行證者請勿進入武陵農場等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