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雞蛋貴又難買?農委會:年後跌價

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 /綜合報導】雞蛋價格上漲,產地價從去年6月每台斤24.5元,來到今年1月的36.5元,昨天,全國蛋商公會決定調漲雞蛋每斤3元,有民眾表示買不到蛋向媒體投書抱怨,對此,農委會澄清,應該是買不到較去年蛋價低點時的便宜雞蛋,而不是買不到,目前價格合理,預計農曆年前一週,價格會趨緩,呼籲民眾不要驚恐。

蛋商同業公會理事長高傳謨表示,批發價一斤42元已維持4個多月,無法反映成本,「實在撐不住」昨天起調高到45元。公會表示,受到前年芬普尼雞蛋事件影響,養雞戶開始減養,以及去年清明節蛋雞染病,導致3、400萬隻蛋雞死亡,小雞生長數量未接上,加上去年8月中南部水災淹死幾10萬隻雞,供量告急在此時浮現。

養雞協會不贊成漲價,因為問題出在供量不足,「漲價再高也沒雞蛋」,農場主卓基文說,目前大部分養雞場靠「老母雞」在生蛋,產蛋效率低。但是不敢淘汰老母雞,只好讓老母雞苦撐「能下多少蛋就下多少蛋」,盼清明節後,新雞長大,緩解缺蛋潮。

公會指出,農曆過年將近、天氣冷,市面雞蛋需求量大,預計年前,雞蛋批發價維持一斤45元,年後價格則需視雞蛋產量與市場需求再做調整。目前市售蛋價尚未跟漲,民眾購買白蛋一斤仍維持45、46元,預估2、3天後新蛋上市後,市售價就會調漲,或一斤50元也有可能。

蛋價創新高,傳民眾投訴買不到蛋。對此,農委會表示,這樣說有點誇張,應該不是買不到,而是買不到去年蛋價低點時的便宜雞蛋,加上過節期間需求量比供應量高5%。

農委會表示,目前蛋雞農約1,400戶,每天供應10萬箱,因應年節,需求量增為10萬5千箱,差額5千箱、約5%。對於蛋價高漲,農委會認為,要納入物價水準差異來解讀,產地價漲3元,每台斤新台幣36.5元,仍是合理價,相信年後,價格就會回跌,呼籲民眾不用恐慌。而自去年4月起,各縣市未有產蛋雞檢出禽流感或其他傳染病,絕非媒體報導所稱有大量雞隻死亡,亦無所稱會上漲至每台斤50元之情形。◇